联合国官员就“共谋罪”法案批评安倍 遭日本抗议

2017年05月23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针对联合国的一名特别报告者约瑟夫近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一封信,认为安倍在国会领导执政党强行通过的“共谋罪”法案,“将会妨碍个人隐私和言论自由的保护”一事,日本政府本月22日向联合国提出了抗议。

  资料图:安倍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位特别报告者的言论并不反映联合国的立场。他没有直接向日本政府进行沟通,而是以公开信的方式单方面公开相关材料。内容更是明显的不恰当。

  菅义伟还表示,已经日本通过外务省向联合国提出了抗议。

  据了解,本月19日,关于写入“共谋罪”相关主旨的日本《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自民、公明两党及日本维新会在众议院法务委员会上对这一共同提出的修正案进行强行表决,以三党的多数赞成通过此案。

  一直要求继续审议的日本民进、共产两党因质疑时间被中断而进行抗议,在委员会室引起一片骚动。日本执政党采取于23日在众议院本会议进行表决,并移交参议院的方针。

  近期日媒民调显示,反对出台涉“共谋罪”修正法案者与赞同者的比例成颉颃之势。面对社会舆论的反弹,日本执政党方面计划依靠在国会的绝对席位优势,迅速推其过关,以免“夜长梦多”。

  而反对此举的日本在野党派方面,则只能着眼“拖字诀”,寄望随着在国会论争的持续展开,争取更大的反对声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