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接近令日本担忧被抛弃 安倍急敲中国大门

2017年05月19日 08: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称,2017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面临着朝鲜问题等共同课题的中日政府在探寻改善关系的时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遣以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首的访华团,参加了5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报道称,二阶俊博带来了安倍晋三呼吁进行两国首脑互访的亲笔信。安倍在亲笔信中呼吁“在适当时候实现互访”。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双方似乎都认为在这两年更容易创造改善关系的契机。

  中美接近日本忧被抛下

  报道称,中日周边国家的动向也促进中日改善关系。对于朝鲜问题,中国具有影响力,与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称:“在力争朝鲜无核化这一点上,中日是一致的。”

  今年1月诞生的美国特朗普政权的存在也有很大影响。日本虽然与美国构筑了良好关系,但重视“交易”的特朗普的动作很难预测。此次与二阶俊博一同访华的相关人士称:“中美正在接近,日本有可能被扔下。”从中国角度讲,和与特朗普政权构筑良好关系的日本的关系稳定也很重要。

  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阶俊博率领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会长等人访华,给推动改善两国关系创造了良机。但中日首脑互访的具体时期还没能确定。

  据共同社5月1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首的访华团是安倍晋三看到中美接近的趋势而打出的王牌。双方提及“相向而行”并开始就中国外交首脑访日进行协调。为实现安倍亲笔信中呼吁的互访,中日已付诸行动。

  在北京14日、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包括上百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但日本首相官邸当初一直保持距离。这是出于优先强化日美同盟、“孤立中国”的战略。

  报道称,风向的转变始于4月的中美首脑会谈。围绕朝鲜核及导弹问题,特朗普政府开始拉拢中国,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出现了担忧日本被搁置一旁的焦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