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总统拟重审引入萨德程序 韩美或进一步磋商

2017年05月18日 18:3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记者会上发言。

  韩媒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6月底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届时韩美两国核心议题之一的“萨德”入韩问题会如何解决引发关注。据悉,新政府有可能重新检查上届政府决定引进“萨德”反导系统的过程。

  据韩联社5月17日报道,文在寅曾在竞选时表示,新政府必须重新审视“萨德”入韩问题。青瓦台就此表示,不能凭此武断认定文在寅反对“萨德”,文在寅是着眼于程序的正当性。

  报道称,青瓦台高层人士17日表示,文在寅的基本想法是,决定部署“萨德”的过程不够民主,没有进行公开讨论,出乎国民意料。对此,文在寅计划在审查朴槿惠政府相关决策过程后向国民公布情况,公开讨论。如有必要,还会争取国会的同意。

  青瓦台计划尽快派遣政府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届时韩美可能就“萨德”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文在寅还计划派遣代表团访华。有观点认为,新政府可能借此梳理最终立场,并通过首脑会谈向中美两国说明韩方立场。

  另有观点认为,鉴于朝鲜在韩国新政府成立后仍表现出挑衅的意图,文在寅很难完全推翻部署“萨德”的决定。

  据韩联社5月17日报道,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新任国会代表禹元植当日提出,如果在部署过程中存在任何程序性问题,可能会将最近安装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送回美国。

  禹元植还重申,在韩部署“萨德”需要经过国会批准。他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我们必须研究一些问题,包括如果‘萨德’系统没有通过国内的法律程序则将其送回的可能性。”共同民主党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暂停安装“萨德”并强调确保国会批准的必要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首尔为这个价值10亿美元的武器系统埋单将是最合适的。这一表述加剧了双方间的争端。

  另据韩联社5月17日报道,韩国情报部门透露,驻韩美军用“萨德”火控雷达探测到朝鲜14日发射的“火星”-12型中远程导弹,并以口头和电话方式通知韩军此事,但没有告知导弹下降速度等核心信息。

  据悉,美方只告知探测到该导弹,并没有通知“萨德”雷达探测的导弹下降速度和弹头形状等重要信息。

  报道称,一名情报官员表示,韩美正在构建实时共享数据系统,因此韩军尚无法实时接收“萨德”雷达探测到的信息。韩美两国计划通过战术数据链系统交换“萨德”雷达与韩军的“青松”导弹预警雷达探测到的信息。该系统预计在年底才能建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