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向俄泄机密”辩护:我有绝对权力这么做

2017年05月17日 08:2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特朗普为“向俄泄机密”辩护:我有绝对权力这么做

  美国白宫官员接连否认总统特朗普泄露“高度机密信息”,此后特朗普出面霸气承认,称自己有权这么做。在美国分析人士看来,此事之所以具有爆炸性,一是因为,如果消息确凿,特朗普相当于在“敌人”面前“出卖盟友”,以后谁还敢信任美国呢?而且,特朗普团队一直深陷“通俄门”旋涡。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涉嫌“通俄”辞职、联邦调查局局长(FBI)科米因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被炒鱿鱼……执政近4个月,特朗普政府可谓危机不断、“险象环生”,与俄罗斯的关系则是他“踩雷”的“重灾区”。华盛顿这最新一出“俄罗斯剧”又将如何演绎呢?

  北京时间16日晚,特朗普连发多条推特为自己辩护。他说:“作为总统,我希望与俄罗斯(在公开安排的白宫会议上)分享与恐怖主义和航班安全有关的事实,我有绝对权力这么做。这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另外我希望俄罗斯大大加强他们与IS和恐怖主义的斗争。”特朗普还表示,他的政府从一开始就要求情报人员查出情报界的泄密者。《华盛顿邮报》以“特朗普再次把高级顾问扔下车”为题称,一周以来第二次,特朗普对重大争议问题的回应与助手们相矛盾。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对于几乎所有美国政府官员来说,与对手讨论机密情报都是违法的,但总统却可能例外——作为总统,特朗普拥有广泛的权力解密政府机密,因此他的泄密行为不太可能违反法律。

  然而无论如何,这项指控对特朗普来说都是大麻烦,尤其是其团队深陷“通俄门”旋涡之际。就在与拉夫罗夫会见前一天,特朗普免去了FBI局长科米的职务,而FBI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莫斯科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特朗普随后承认,他的决定是由“俄罗斯的事情”推动的,批评者认为这是企图妨碍司法公正。

  法新社16日称,此次泄密事件是袭击白宫的最新一波危机。自1月份上任以来,特朗普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政治和法律专家表示,这一最新的不当行为是特朗普总统任期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这是有史以来针对美国现任总统最严重的指控”,哈佛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艾伦·德肖维茨说,“我们不能淡化,科米事件现在已经被丢进历史的废纸堆”。

  英国广播公司称,这起事件的严重后果不仅因为共和党在过去一年里对民主党的希拉里进行过攻击,共和党曾反复强调保护信息的极端重要性,还因为这起事件和俄罗斯有关。和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的会面是导致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下台的重要原因,司法部长塞申斯也因为类似原因回避参与相关调查。现在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如果总统让情报伙伴的身份处于危险之中,谁还愿意和美国共享敏感信息?“俄罗斯剧进入下一集”,德国《图片报》16日称,华盛顿的“俄罗斯剧”剧情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是谁透露会谈的内容?难道政府或情报部门内部要对其进行报复?

  在英国《独立报》看来,这次泄密事件可能完全是无心为之。文章称,叛国、业余、炫耀,还是运气不好?此事最可怕的地方在于特朗普这么做不过是为了向俄方炫耀。文章称,特朗普一直喜欢炫耀自己多么出色,包括说自己的公司多棒、女儿多火辣、自己的手多大多漂亮。他在白宫会见拉夫罗夫时或许也在来这一套:“看,我们在椭圆形办公室,你能相信吗?哇,我的情报部门真棒,太美了,你能相信吗?”

  近日,美国媒体传出特朗普对白宫多名要员不满、准备“动大手术”的消息,新的风波更导致人心惶惶。美国《每日野兽报》题为“围绕俄罗斯的混乱吞噬白宫西翼,白宫人员避之不及”的文章称,一名特朗普高级助手透露,《华盛顿邮报》周一晚间爆出泄密消息后,一大帮白宫记者拥入办公区,白宫职员“藏在办公室里不出来”。“别问我局面怎么样,谁都知道局面怎么样。”这名助手称,白宫的气氛紧张得像个“停尸房”。许多记者聚在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办公室门口时,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刚好路过,麦克马斯特说,“这是这个世界上我最不愿意待的地方”,然后就闪开了,直到随后他出席记者会才再次露面。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鲍勃·科克说:“很明显,他们(白宫)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