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TPP将简化美国重新加入手续 为美回归开辟道路

2017年05月17日 08: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新TPP将简化美国重新加入手续 为美回归开辟道路

  外媒称,除美国外11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将于5月21日在越南召开部长级会议,日本媒体日前获知了会议的声明草案。草案中提到,今后如果美国回归TPP,将简化重新加入的手续。日本就关税等TPP核心内容不会改变态度,力争在11个国家间再次达成协议。计划提前公开美国重新加入的手续,呼吁美国回归TPP。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6日报道,声明草案由担任此次部长级会议联合主席国的新西兰和越南汇总而成。除了提到“力求尽早使TPP生效”之外,还注明“为加快创始成员国的加入手续等,将就启动选项讨论达成协议”,为美国回归TPP开辟道路。

  报道称,声明草案中还提到,在预定11月召开的首脑会谈之前,将完成上述事务级别的讨论。

  据报道,2015年10月达成基本协议的TPP规定,新成员国要想加入,需要获得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在由12个国家组成的“TPP委员会”下,设置讨论加入条件的工作小组。委员会将根据工作小组的报告决定是否批准新成员国加入。

  报道称,这一机制设想针对泰国、印度尼西亚等12个TPP成员国以外的国家。TPP11只针对已进行过关税和规则谈判的美国省去工作小组讨论等步骤,使美国可以轻易重新加入TPP。

标签: 美国TPP日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