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会谈后俄未在领土问题让步 反而加强控制

2017年05月15日 16: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报:俄未在领土问题对日让步 反而加强实际控制

  日本《产经新闻》刊文称,日俄首脑会谈,主要就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原岛民的往来、朝鲜局势进行了磋商,但似乎未能使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软化态度。

  文章称,普京政府仍然坚持北方四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归属于俄罗斯”。因俄罗斯经济低迷,普京对于在北方四岛开展联合经济持积极态度,但政府内部也有很多人主张“应该根据俄罗斯法制行事”。相比制定法制层面的框架,俄罗斯方面更注重选择具体项目,造成既定事实,希望以此来应对谈判。

  另一方面,俄罗斯进一步加强了对北方领土的实际控制。国后、择捉岛上新建军队驻地的工作正在进行,连接萨哈林与北方领土的海底光纤网铺设项目也已开始。向民众无偿提供远东土地的新法律也适用于国后、择捉、色丹岛,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4 月27 日播发题为《日本改变对俄罗斯的游戏规则》的文章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维克托·库兹明科夫指出,日本与俄罗斯当前关系中的主要问题是领土争端和远东投资。

  普京与安倍晋三早些时候曾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日本首相提出想与普京讨论签署和平条约这项议题,普京也称日本是未来伙伴,双边关系取得进展。

  库兹明科夫指出,安倍关于和平条约的表态没有新内容,也就是说,必须要解决领土争端。

  专家说:“此处自然指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我们之前有过一个约定,先签和平条约,然后给日本两个岛屿。但东京现在要求先解决岛屿问题,之后才能签署条约。”至于双边关系的发展问题,俄罗斯希望与日本开展经济合作。俄罗斯想推动远东的发展,为此,投资必不可少。

  库兹明科夫说:“日本目前也没提出任何特殊建议,我们正在等日本人的巨额投资。不过,这笔投资缺少一个重要因素,即日本企业对远东的兴趣。那里除了油气外,什么都没有,连市场也没有。而且很多日本企业也不知该向哪里投钱。再加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日本人也害怕这些制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