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驱逐舰全面换装新型反舰导弹 射程增加五倍

2017年05月13日 12: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印度军方最近发布的照片,“拉吉普特”号驱逐舰的反舰导弹已经由原来的SS-N-2反舰导弹全面换装为“布拉莫斯”反舰导弹。通过此次换装,“拉吉普特”号驱逐舰的反舰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犹如冷战活化石犹如冷战活化石

  “拉吉普特”级是位于尼古拉耶夫的61公社造船厂为印度海军建造的一级驱逐舰,改进自“卡辛”级,总共建造5艘,其工程代号是Project 61ME,而“拉吉普特”号是同级舰之中的首舰。该舰于1980年服役,迄今为止已有30多年历史。

  这种以驱逐舰的蓝本“卡辛”级是20世纪60年代推出的产品。“卡辛”级驱逐舰总共建造了25艘,用户主要有苏联(俄罗斯)、波兰和印度等三个国家,而此型舰艇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早已退役。

  印度海军已开始部署具备隐身能力的舰艇,而“拉吉普特”级的设计陈旧,由此在整个舰队之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全球海军之中,“拉吉普特”级的上层建筑十分凌乱,犹如冷战的活化石一般。

反舰导弹威力射程均大幅提升

  反舰导弹威力射程均大幅提升

  “拉吉普特”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4974吨,长147米,宽15.8米,吃水5米,采用4台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推进形式为双轴推进,最大航速可达到35节。航速为18节时,续航力4000海里,30节时的续航力为2600海里。

  该级舰配备的SS-N-2D冥河反舰导弹重量为2.58吨,弹头重量454千克,最大速度0.95马赫,作战距离80千米。这种导弹在冷战时期倒可一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它显得慢而笨重。在冥河导弹的基础之上,我国海军研制出了一个庞大的反舰导弹家族,而目前早已不是主力。

  由于体积过于庞大,“拉吉普特”级驱逐舰只能装4枚SS-N-2反舰导弹。相比之下,新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则最多能装8枚。不仅如此,“布拉莫斯”导弹的作战距离高达450千米,射程相当于冥河反舰导弹的5.62倍。

  因此,“拉吉普特”号驱逐舰全面换装“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之后,作战距离和火力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不过,印度最初并没有全面将冥河导弹替换为“布拉莫斯”,而是前面两部发射架为“布拉姆斯”,后面两部发射架为“冥河”,做法趋于保守。

  “布拉姆斯”反舰导弹最大速度可达到2.8马赫~3马赫,最低掠海飞行高度为3~4米,中段采用惯性导航制导,末端使用主动雷达制导。该导弹号称有着极高的精度,可达到1米。

  这种导弹自2004年开始研制,期间的发展一波三折。“拉吉普特”号驱逐舰全面装备“布拉姆斯”反舰导弹,极有可能标志着该型导弹的发射已经取得阶段性突破。而就在最近“拉吉普特”号试射导弹时,印度还进行过垂发版“布拉莫斯”导弹的试射。

  总的来说,“布拉莫斯”导弹是个非常雄心勃勃的计划,不仅仅包括舰载型,还有潜射型,空射型,以及陆基发射版本。不但能够打击水面目标,而且也有用于实施对陆攻击的型号。

  改装之后继续服役

  据估计,“布拉莫斯”导弹将获得130亿美元的订单,无疑将是块巨大的蛋糕。这种导弹将提供给俄罗斯和印度使用,尤其是会成为印度的主力作战兵器。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印度自然在“布拉莫斯”导弹项目之中花了不少钱,俄罗斯又狠狠赚上一笔。

  “拉吉普特”号驱逐舰的其他武备包括:2部SA-N-1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也是20世纪60年代初的设计;主炮为1门76.2毫米舰炮;AK-230型近防炮4门;舰上有一座5联装的PTA 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另有两座RBU-6000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

  5艘“拉吉普特”级驱逐舰近年来都进行过一定程度的改装,看来印度海军还是比较喜欢它们的。有的换装了两部8单元的“巴拉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有的则在舰尾安装有8单元的“布拉莫斯”导弹垂直发射井。能力和以前相比都有不同程度提升,看来印度海军还想让多服役一阵。

  在这5艘舰之中,“拉吉普特”号驱逐舰是最有特色的。它不但担任“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试验平台的角色,而且还曾经试射过“丹努什”短程弹道导弹。由现役水面作战舰艇发射弹道导弹,印度也算是独一份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