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叙政策转趋强硬意欲何为?或将令IS趁势反扑

2017年05月13日 11:00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评论:美国对叙利亚政策转趋强硬意欲何为?

  当地时间2017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名儿童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后在医院接受治疗。据媒体报道,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城镇发生疑似毒气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11名儿童。

  近一段时间,本有向好趋势的叙利亚局势突然生变,气氛骤然紧张。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市镇疑似遭到战机空袭投放毒气弹,导致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数十人死亡。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叙利亚政府表示强烈谴责,声称此次事件已经越过了红线。4月6日,美军突然对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动袭击,位在地中海的两艘美舰向该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据外媒援引叙官员讲话称,空袭导致沙伊拉特空军基地被基本摧毁,并造成叙人员伤亡。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空袭次日指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叙利亚危机才有政治解决途径,这与此前其表示的“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可谓大相径庭。

  实际上,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境内的化武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前发生在大马士革、阿勒颇等地的化武袭击事件相比,此次事件的严重性并不特别突出,也无决定性证据显示是叙利亚政府军所为。但美国却“跳得特别高”,在化武袭击事件刚刚发生两日后,即绕开联合国展开单边军事行动,对叙利亚政府军直接动手。美军此次高调突袭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当然不是出于特朗普的“一时激情”,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一是借机强化对叙利亚战局和政治格局重塑进程的介入力度。尽管当前美俄同时在叙利亚境内开展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但双方所支持对象的境况却大不相同,得到俄罗斯支援的叙利亚政府军已反守为攻,不断收复失地,在2016年年末取得了收复北方重镇阿勒颇的重大胜利;美欧支持的亲西方反对派武装则日益边缘化,难有作为。在亲西方反对派武装夺取政权基本无望的形势下,美国的一次军事突袭行动当然不可能让局势逆转,却成功地达到了警告巴沙尔政权和鼓舞反对派士气的目的。对于美国来说,比起摧毁叙空军基地的具体战果,更为重要的是向外界清晰表达了自身的战略决心,即:美国不会成为叙利亚局势的“旁观者”,为了重夺叙利亚战事的主导权以及加大对今后叙政局走向的影响力,美国将不惜动用更多的军事力量和手段。

  二是向俄罗斯传递强硬信号。以“亲俄”形象示人的特朗普上台后,曾试图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但由于美俄间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以及美国国内反俄力量的强力掣肘,美俄关系在经历短暂回暖后重新转冷。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虽然都有打击恐怖主义的诉求,但双方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分歧和矛盾,难以开展有效合作。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为了保住巴沙尔政权,俄罗斯可谓不遗余力,动用了大批人力、物力和军力。美军直接出手打击叙政府军,可以说很不给俄罗斯面子,其行动实际上是向俄罗斯表明,美国既不会轻易将叙利亚拱手相让,也不会向俄罗斯作出过多妥协,自己仍有足够实力与现在处于上风的俄罗斯一较高下。

  三是向美国政界和民众展现硬派作风。自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民意支持率一直比较低迷,其推行的各项内政外交政策也处处碰壁,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因此,一次干净利落的海外军事行动,就成为特朗普展现强势作风、改变执政形象的最佳戏码。事实也证明,此次对叙军事行动得到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支持,据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民众对军事突袭叙利亚也持肯定态度,特朗普的“军事冒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四是服务于特朗普新中东政策的总体布局。特朗普上台后,对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一方面修复和巩固与以色列、埃及、土耳其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另一面则对奥巴马时期关系有所改善的伊朗持敌视态度,多次威胁撕毁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叙利亚是伊朗的重要盟友,也是中东什叶派同盟的核心成员,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调配了大批精锐部队入叙支援巴沙尔政权。美军突然打击叙利亚,既对在叙利亚境内频繁进行军事活动的伊朗是一种不小的威慑,令其不得不顾虑到自身也遭到美国打击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向美国的地区盟友们宣示立场和行动能力,表明美国在中东的领导地位和战略存在并没有遭到削弱。

  就目前看,美国的叙利亚政策虽转趋强硬,但其在短期内对叙直接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依然较小,制裁和政治施压仍将是美国采用的主要手段。同时,美国对叙利亚政策重走强硬路线,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找到一条新路,美国对中东政策一直奉行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思路也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当前,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虽已遭到沉重打击,但恐怖势力依旧猖獗,各类恐怖袭击频发,反恐仍是国际社会的第一要务。一些美国官员近期强调,打击恐怖主义仍是特朗普的首要选项,但其反恐路线是否能得到有效贯彻却令人存疑。美国今后如果将主要矛头对准叙利亚政府,不仅会模糊反恐战争的焦点,还将进一步造成世界反恐阵营的分裂,从而使恐怖主义获得喘息机会,甚至趁势反扑。这既有可能导致叙利亚局势再次恶化,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也将造成负面影响。(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刘林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