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北约开战结果如何 兵棋推演显示北约脆弱不堪

2017年05月11日 14:4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5日,乌克兰国防部向德国巴伐利亚州训练场派遣了一个T-64BV坦克排(三辆),将参与北约“欧洲最强坦克挑战赛2017“的比赛。图为乌军T-64BV从法军“勒克莱尔”坦克前开过。

  俄与北约开战结果如何?兵器推演显示北约“脆弱不堪”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9日发表题为《演习表明北约在俄罗斯对大西洋构成的混合式威胁面前脆弱不堪》的报道称,新美国安全中心今年2月进行了一场桌面兵棋推演演习,北约目前正在梳理有关经验教训,包括北约前高级官员在内的参与者在演习中要面对俄罗斯构成的非对称性威胁。

  这场名为“被遗忘的水域”的演习为期两天,70名参与者被分成几组,分别代表法国、北约、挪威、英国和美国,演习内容是应对俄罗斯挑衅导致的紧张局势,一些西方专家扮演俄罗斯的角色。参加这场演习的包括北约前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和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将军(现已退役)。

  第一个演习场景涉及北约举行的一场海上演习遭到俄罗斯一艘鲨鱼级核攻击潜艇的渗透,俄方还通过电子战扰乱盟军导航和通信装备。第二个演习场景是,参与者须应对一场双重危机,起因是俄罗斯发动假情报战——包括黑客袭击和假新闻,目的是帮助一名对北约持反对态度的候选人赢得冰岛的总理竞选,俄罗斯后来又切断了加拿大和冰岛之间的海底通信电缆。第三个演习场景的背景是乌克兰冲突加剧,演习要求参与者对俄罗斯一艘白蜡树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击沉美国一艘载有赴波兰格但斯克的增援部队的运输船作出回应。

  参与者通过演习获得很多教训,北约的大使们5月4日以非正式的方式进行了讨论。总结报告称,此次演习表明盟军在对抗混合式威胁方面很脆弱。更具常规意义的第三个演习场景尤其表明在能力上有很多差距和技术性缺陷。上述报告的作者提议,弥补方法是,北约中的主要国家投资建造从事反潜战的护卫舰、核及常规动力潜艇以及海上巡逻机;北约中的小国要根据自身能力为打造反潜战战力作贡献,北约则要发挥协调作用,以免重复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