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潜艇与英军飞机拿相机起劲对拍 冷战画风重现(图)

2017年05月11日 0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当地时间2017年5月6日,俄海军最新改进的06363型“基洛”级潜艇4号艇“克拉斯诺达尔”号潜艇(刚进行完海试)在从厂家开往黑海舰队母港途中经过英吉利海峡。

  整个过程在英国海军23型护卫舰“萨默塞特”号的伴随下进行。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照着英国国防部发布的照片来说说这次“路过”。

这是“萨默塞特”号“护航”“克拉斯诺达尔”号潜艇的标准合影照,舰和艇完全处于水平位置这是“萨默塞特”号“护航”“克拉斯诺达尔”号潜艇的标准合影照,舰和艇完全处于水平位置

  近段时间来,俄海军远洋活动频繁,俄海军舰艇的传统航行路线就是从巴伦支海途经大西洋进入印度洋或地中海,英吉利海峡自然是必经之地。因此英国皇家海军“接送”俄海军也就比较频繁。今年内的2个经典案例就是1月和4月分别“接送”俄海军从叙利亚回国的航母战斗群和波罗的海舰队远航的2艘20380型新锐护卫舰。

  有意思的是,上述3次接送任务全部是由23型护卫舰负责。为啥呢?没办法,23型护卫舰就是英国海军的半边天,目前英国皇家海军能用的作战舰艇也就24艘,而23型护卫舰就占了13艘。当然,你也可以为英国抱不平,英吉利海峡法国也有份,他们干啥去了。图为此次护航的“萨默塞特”号特写。

被英国拍到的“克拉斯诺达尔”号潜艇航行照被英国拍到的“克拉斯诺达尔”号潜艇航行照
通常潜艇在公共水域航行都会挂上本国的旗帜,如国旗、海军旗等等,但俄海军这次并没有通常潜艇在公共水域航行都会挂上本国的旗帜,如国旗、海军旗等等,但俄海军这次并没有

  俄海军的海军礼仪也比较完善,如果舰艇上有重要主官在,都会挂上相应的旗帜。如上图为2015年5月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基洛”级潜艇通过宗谷海峡,从艇上升起的旗帜可以看出该艇上有特遣部队的指挥官,这说明该艇是去执行训练任务的。这或许也从侧面说明,此次“克拉斯诺达尔”号经过英吉利海峡只是一次“普通”的转场。

  “克拉斯诺达尔”号在被英国海军直升机航拍时在做什么呢?我们可以拉近镜头看一下,从图中可以看出,当时有艇员爬上围壳与英国海军对拍。有意思的是英俄两军用的都是佳能相机,英军用的是EOS 1D X Mark II,拍照时的焦距为580mm,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距离。

  其实冷战时期,苏联潜艇与北约潜艇照面的机会更多,相互间“互动”,拍拍照更是家常便饭。上图就是冷战时期英国皇家海军航拍苏联潜艇的画面,现在看来依然画面感很强。

  06363型潜艇是前些年俄罗斯军工业“出口转内销”的代表,俄罗斯近年来虽然发展了大量的新型作战武器,但是研发进度无法满足俄军的装备需求,在这种背景下只能通过采购一些出口、相对先进又可靠的设备以满足装备更新的需求。除06363型潜艇,苏-30SM、11356R型护卫舰都是其中的代表。

  06363型相比早前的“基洛”级在结构上并没有大的变化,主要的提升体现在电子设备这一“力量倍增器”的与时俱进上。研制单位红宝石设计局的官员曾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表示,新的“基洛”级使用了更现代化的设备,如通信系统、声纳系统,以及特殊的电子设备等等。这名官员还表示,正是这一规律也让越南的“基洛”级潜艇“无疑”比中国的更加先进。

  当然06363型“基洛”级的另外一大改进在于武器系统的提升,它可以使用叙利亚军事行动后声名鹊起的“口径”导弹系统,“克拉斯诺达尔”号的姊妹艇已经使用“口径”在叙利亚进行过实战。“口径”即俄罗斯著名出口武器“俱乐部”导弹的自用型号,图为出口的阿尔及利亚的“基洛”级潜艇正在装载“俱乐部”导弹。

  此外,此次与 “克拉斯诺达尔”号一同前往黑海的还有1艘俄罗斯海军的733型系列拖船。远洋航行时苏/俄舰艇远航的标配。(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