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车臣战争中昙花一现的T80坦克 曾被称不死战神

2017年05月10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俄罗斯生产的二代坦克中T-72由于成本低便于大规模生产作为低端出口版,而和T-72一起的还有一款高端型号T-80,由T-64改进发展而来,从1976年服役至今。由于T-80被定义为二代坦克中高端版,所以早期仅仅是苏/俄精锐装甲部队的标准配备,在苏联解体后才陆续出口韩国,印度等少数国家。

高速行驶的T-80坦克高速行驶的T-80坦克

  首次亮相,就出师不利!

  由于当时伊拉克装备的是T-72,所以T-80没有在中东战争中亮相,也就错过了和美军后来装备的M1系列过招,直到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作为俄罗斯陆军的明星装备T-80被寄予厚望,俄罗斯简单的认为俄罗斯陆军在T-80和T-72的强大的地面炮火掩护下可以轻松击败车臣反武装分子,在战争开始初期确实和俄罗斯预想一样,面对俄陆军装备的T-80和T-72,车臣武装在大平原上完全毫无招架之力,步步退守,俄陆军在面对如此不堪一击的车臣武装表现的有点被胜利冲昏头脑了,但真正的战争才刚刚开始,面对龟缩在格罗兹尼中的反武装分子,俄罗斯没有认真的制定战术,作为最高指挥官国防部长帕维尔·格拉乔夫甚至大放厥词只需要两个空降团就可以在两小时解决车臣武装,按计划俄罗斯从三个方向逐步包围城市,将车臣武装逼到城外的荒野中在运用坦克等重火力歼灭。

惨烈的格罗兹尼巷战惨烈的格罗兹尼巷战

  但现实却是由于协同指挥系统情报混乱,部队缺乏沟通指挥,只有北面列夫·雅科夫列维奇·罗赫林中将的第8军在指定时间内前进到了预定位置,其它部队都没能在预定时间突破车臣在市郊的防御,由于没有通知第8军也没做相应的预案,第8军并没有暂停攻势等待其它部队就位实行包围,而是固执地按原计划发动了总攻。

T-80强大的弹药配置T-80强大的弹药配置

  之前苏联进行多次轰炸以为不会有大规模抵抗,第一进攻梯队131摩步旅和81摩步团的坦克战车大摇大摆地就开进了城区,许多士兵都不知道接下来的任务是什么,只是紧紧跟随坦克和步兵车前进,就这样一步步进入了车臣武装的包围圈。其实这是车臣分子专门设计的圈套,将俄罗斯机械化装甲部队放进来阻击其他方向的步兵,就这样131摩步旅1000多名官兵在旅长萨文上校的带领下,乘坐120辆步兵战车,在26辆T-72和T-80坦克的掩护下,浩浩荡荡杀入格罗兹尼市区,为了不影响装甲集群的突击速度,俄军没有要求步兵下车伴随坦克和装甲车辆作战,面对着从各个方向射来的火箭弹,地雷,瞬间陷入包围,由于没有步兵支援,通讯系统故障无法请求空中支援,苦战三天两夜,第131摩步旅在萨文上校的指挥下,全旅官兵虽然奋力突围,但全旅1000多名官兵,包括旅长萨文上校在内的800多人阵亡,78人被俘,损失了26辆坦克中的20辆和120辆装甲战车中的102辆。

后续T-80的改进型后续T-80的改进型

  1996年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后,格罗兹尼市区内随处可见东倒西歪、被掀了“天灵盖”燃着烈火熊熊的T-80型坦克,这次战役许多人认为是后来俄方采用T-90而汰换T-80的主要因素。战后俄军调查组的调查显示,由于战时仓促应战毫无准备,许多T-80没有加挂爆炸式反应装甲,而且由于指挥人员作战意识低下没有组织有效的反击才导致T-80如此大的损失,而损失的T-80型坦克中,基本都是坦克防护较弱的炮塔顶部、后部,车体侧后部、尾部及履带等地方被击穿导致。不过首次参加实战的T-80确实反映了苏联当时解体之后的军队状况就是毫无斗志。

车臣战争中被击毁的T-80车臣战争中被击毁的T-80

  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被称为“不死战神”!

  1999年8月第二次车臣战争开始,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之后,俄罗斯这次在普京的部署下再次对格罗兹尼展开了攻击,以航空兵的轰炸开始,对地面目标进行大面积打击,然后将部队化整为零组成步-坦-工的作战系统(即由工兵,步兵和坦克组成),由步兵冲锋坦克殿后,当遇到火力打击时由坦克支援,使得车臣分子没有办法近距离发射RPG射击坦克,地雷也发挥不了作用,而且大大发挥了T-80火炮和打击距离的优势,在后方逐个点射可疑点。

  其中有这样一辆T-80BV在战斗中被18枚RPG系列单兵反坦克火箭弹、1枚高爆榴弹和3枚迫击炮弹击中,曾进行过三次大修,最后因炮塔变形而失去战斗力,但这辆T-80BV坦克动力系统依旧可以工作,于是改作牵引车,留在战场中继续使用直到战争结束。

装备韩国的T-80坦克装备韩国的T-80坦克

  对此军事专家房兵解读,其实从整体看T-80整体安装了激光测距仪和弹道计算机等先进的火控部件,采用主动红外型夜视设备,正面炮塔抗穿甲弹等效于550毫米均质钢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750毫米均质钢甲,而且加挂了先进的爆炸式反应装甲,在正确应用的基础下T-80完全是经得住RPG火箭弹或者炸弹的打击(只要不是从上方打中炮塔),而且装备了125mm的主炮打击能力大大增强,所以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T-80还是表现出了自己强大的火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可惜的是随着苏联解体T-80一部分留在乌克兰,担心技术泄露的俄罗斯不得不研制T-90用来换装T-80,所以在车臣战争之后T-80就渐渐远离了战场。(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