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越雷池一步?英称其新航母在俄导弹面前不堪一击

2017年05月08日 20:2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不敢越雷池一步?英国称其新航母在俄导弹面前不堪一击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30日刊发迈克尔·佩克的文章《英国承认俄罗斯的导弹可以摧毁其新航母》称,英国的新航母无法防御俄罗斯最新型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问题出在哪里?俄罗斯的3M22“锆石”巡航导弹可以高达6马赫(约为每小时4600英里)的速度冲向它们的目标。但是,匿名的英国国防官员告诉英国媒体,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上的“海上拦截者”防御导弹仅能以3马赫的速度拦截目标。

  一位高级海军知情人士告诉《每日镜报》:“这种超音速导弹事实上是无法阻止的。这艘航母的整个想法就是其有能力进行力量投放。但是在无法保护自己免受像‘锆石’这样的导弹攻击的情况下,这艘航母将不得不停在前者射程之外、距离目标几百英里的远海。航母上的飞机将是无用的,而且派遣一个航母特遣部队的整个依据都将是多余的。”

  “锆石”导弹的射程估计为250英里。速度是音速的6倍,它可以在3分钟多一点的时间内达到最大距离。

  英国的《独立报》总结说:“这意味着两艘航母可能会因为超音速战争的这一新发展变得毫无用处,虽然耗资70亿英镑建造,而且第一艘航母预计在2020年前根本无法全面投入使用。”

  如果这个消息还不够糟糕的话,那现在事实证明最初对“锆石”导弹的速度的估计可能还不成熟。俄罗斯的塔斯社现在报道,“锆石”在最近的测试中速度达到了8马赫。这可能意味着这种导弹达到了每小时6318英里的速度。

  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门”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在这种导弹进行的测试中,它的速度达到了8马赫。”

  塔斯社指出,测设何时进行以及从何种平台上发射的这种导弹尚不得而知。然而,塔斯社的知情人士确实指出,“‘锆石’导弹可以从通用的发射平台3C14上发射,这种平台也可以用来发射“缟玛瑙”和“口径”导弹。

  “锆石”导弹将取代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上的P700“花岗岩”导弹。尽管“花岗岩”导弹的射程更远一点,大约为390英里,但其估计最大速度只有2.5马赫。

  那么,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并不太多,尽管《真理报》吹嘘“锆石”导弹意味着俄罗斯“将有能力一举消灭英国最新型的航母”。

  英国不会取消一个耗资将近100亿美元的航母项目,它们将成为皇家海军王冠上的明珠。海军官员对英国媒体透露的消息无疑反映了他们合理的担忧,但是这些消息也是为了促成更多预算,为可以阻止俄罗斯超音速导弹的武器拨款。

  如果俄罗斯希望用其超音速导弹实现传统的威慑力,那它们瞄准错了目标。如果俄罗斯和北约在东欧设法避免冲突,那是因为政治上的敏感性而非超音速导弹。

  最后,记住我们还有多少东西不知道,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不知道这些超音速导弹在作战中的表现如何,无论是从飞行特点,还是从传感器以及电子战的角度来说。我们也不知道随着战术性反导激光武器的到来日益临近,舰载防御将如何发展。(编译/刘晓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