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候选人对朝政策与美大相径庭 警告美勿干涉

2017年05月08日 16: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文章:文在寅警告美国不要干涉韩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日刊安娜·法菲尔德的文章《可能当选韩国下任总统的候选人警告美国不要干涉韩国民主》称,韩国可能选出一位自由派总统,在如何与朝鲜打交道方面,他的想法与特朗普政府大相径庭,这可能使惩罚金正恩政权的努力复杂化。

  文章称,他还担心美国政府绕开韩国的民主程序,让备受争议的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在韩国的部署成为他不得不接受的既成事实。文在寅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我不认为美国有意(影响我们的选举),但我还是有所保留。”

  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文在寅将于9日取代朴槿惠成为韩国总统。朴槿惠于今年3月被弹劾。由于朴槿惠是被弹劾的,文在寅如果当选,将立即成为总统,而无需经历通常的过渡期。

  文章称,鉴于文在寅表示将重新考虑朴槿惠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美国军方正在加速安装“萨德”。这在韩国引起了广泛的批评,称美国在尽力使文在寅更加难以改变有关“萨德”的决定。

  文在寅说:“在这样一个政治敏感时期,在总统选举临近之际,未经任何民主程序、环境评估和公开听证,韩国(看守)政府匆忙部署‘萨德’是不可取的。”

  他说:“在美国,事情会以这种方式进行吗?没有经过任何民主程序,没有经过国会评估和同意,政府能够单方面作出决定吗?”

  据文在寅的助手们私下称,他们对于目前所发生的“萨德”加速部署的情形感到“愤怒”。文在寅警告说,美国的这种行为将导致韩国反美情绪上涨,使两国间的安全盟友关系复杂化。他说:“如果韩国有更多的时间从而民主地推进这一程序,美国将赢得韩国人民更高水平的信任,这将使两国间的盟友关系更加牢固。”

  但令韩国人震惊的是,特朗普总统上星期表示,将要求韩国为“萨德”支付10亿美元,尽管协议规定由韩国提供土地,美国提供设备并进行管理。这一变化可能加大文在寅当选总统的几率,因为这可能惹恼那些原本支持部署“萨德”的人,并进一步激怒原本反对部署“萨德”的人。

  文章称,由于“萨德”以及朝鲜最近的挑衅,还有特朗普的强硬表态,外交政策成了韩国总统选举中最重要的话题。文在寅曾经表示,如果能使朝鲜去核问题取得进展,他愿意去任何地方,包括平壤。他说:“我可以跟金正恩坐下来谈,但我不会为了见他而见他。只有在确保核问题可以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我才会见金正恩。”

  文章称,在这一点上,文在寅和特朗普有一致的部分。特朗普上星期表示,如果能在“合适的环境中”见到金正恩,他将感到“荣幸”。特朗普的这一表态与此前他的态度有了明显不同,他曾表示可能实施军事打击,在该地区部署战舰,并且可能发生“极其重大的”冲突。

  当然,文在寅也强调了他与特朗普的共同点,比如他们都认为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已经“失败”等。他认同特朗普实施制裁、对朝鲜施压迫使其重返谈判桌的方法,虽然这其实就是“战略忍耐”的核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