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空袭库尔德武装杠上西方 美国不满:别杀友军

2017年04月27日 08:4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战机资料图:土耳其空军战机

  [环球网军事4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聿普华 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公投结束近10天后,土耳其国内整体局势逐渐趋稳。埃尔多安开始重拳打击心腹大患——分裂势力库尔德工人党和政变势力“居伦运动”。土耳其对库尔德武装的空袭行动招致美国的担忧。与此同时,土耳其与欧洲也渐行渐远。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6日称,土耳其连续第二天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武装实施空袭行动,打死6人。据俄罗斯卫星网26日报道,此前一天,土耳其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发表声明称,当天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的“库尔德人民保卫军”和伊拉克北部辛贾尔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阵地发动空袭,两者都是目前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极度倚重的地面部队。袭击共造成约70名武装人员身亡。2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土耳其的空袭行动并未与国际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进行协调,美国对此深切关切。美国方面紧急与伊拉克库尔德民兵高层会见,安抚后者情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兰金?加洛韦表示:“空袭没有得到反恐联军批准,并遗憾地造成了我们打击‘伊斯兰国’伙伴的损失,包括库尔德‘自由斗士’。”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库尔德人民保卫军”指挥官呼吁国际反恐联盟进行干预,阻止土耳其的“侵略”行为。他对法新社说:“很难想象,我们正在进行像拉卡一样重要的一线战斗,而土耳其的飞机却从后方对我们进行空袭。”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5日谴责土耳其战机对伊北部地区的空袭行动,并警告土耳其不要再采取类似行动。

  2015年7月,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爆发新一轮武装冲突后,库尔德武装的袭击导致约900名土耳其军警以及超过300名平民死亡。据土耳其国防部的消息,土安全部队的空袭打死了超过1万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

  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认为库尔德武装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土耳其的空袭行动或导致安卡拉与北约盟友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对库尔德武装进行打击,除了遏制分裂势力外,土耳其或许还有更深的利益考量:辛贾尔地区是联系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重要的贸易走廊,伊朗将辛贾尔地区视为连接与构建“什叶派新月地带”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看,土耳其对这一地区进行轰炸是为了防范伊朗的势力过度介入。

  “土耳其之声”25日称,对于跨境空袭行动,总理耶尔德勒姆对该国媒体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击国内外恐怖主义。去年7月土耳其爆发未遂政变,当局指责是身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遥控了这场政变,并持续开展对“居伦运动”的清剿。英国广播公司26日称,土耳其警方此前一夜在全国72个省实施突击抓捕,逮捕超过1000名“居伦运动”成员。

  欧洲委员会大会25日投票决定将土耳其再次列为政治监督观察国家。土耳其外交部称欧洲委员会的决定是出于政治目的,将会助长库尔德工人党和“居伦运动”等恐怖势力。总理耶尔德勒姆评论称,土欧关系到达了近期最低点。

  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会在修宪公投后就是否继续寻求加入欧盟进行另一场公投。他25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如果欧盟某些成员国的“伊斯兰恐惧症”与敌意持续加剧,土耳其可能会放弃入盟谈判。对此,欧盟派驻土耳其谈判代表皮里26日回应称,如果土耳其正式采纳宪法修正案,欧盟应该考虑中止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路透社称,这一说法呼应了欧洲议会中数名重要人物的意见。

  土耳其军机空袭伊叙境内库尔德武装 美国不满:别杀友军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凌晨2时,土耳其战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辛贾尔地区和叙利亚东北部卡拉库克山区的库尔德武装,造成重大伤亡。土耳其军方声明称,空袭打死了70名与库尔德工人党有染的武装分子。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不过,外媒报道的死亡数字为20人左右。

  报道援引路透社称,本次空袭的目标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力量“人民保护部队”(YPG)。目前,叙利亚民主军正与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一起,合围“伊斯兰国”在叙的主要据点拉卡。英国广播公司则称,与土耳其关系友好的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也在空袭中遭遇5人死亡。

   

  土方出手

  土耳其军方称,空袭瞄准的上述两个地区已成为“恐怖主义枢纽”,此次空袭旨在阻止库尔德工人党将武器和炸药运进土耳其。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其目标是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

  2015年7月,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停火协议破裂。此后,土耳其经常轰炸库尔德工人党藏身的土伊交界处山区。不过25日的空袭是土耳其军方首次以伊拉克西北部的辛贾尔地区为目标。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谈到空袭行动时称,“我们有义务采取行动”。埃尔多安还对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的人员伤亡表示遗憾,称他们“绝不是行动目标”。

  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也发表声明称,袭击“无法接受”,但该组织认为,库尔德工人党应对此负责,并撤出遇袭地区。

   

  美方警告

  尽管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被土方视为与恐怖分子有染,但人民保护部队被美国看作友军。空袭消息一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猛烈抨击土耳其空袭在敍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民兵,指责这个北约盟友没有与美国为首的反伊斯兰国组织联军协调空袭。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均表示,美国对空袭深表关注,表示已直接向土耳其政府提出反对,警告土耳其针对库尔德人组织的攻击,可能分散击败IS战事的注意力。


	美国军方人员评估轰炸对盟友的伤害 图片来自法新社 
美国军方人员评估轰炸对盟友的伤害 图片来自法新社

  伊拉克政府25日也谴责土耳其战机对伊的空袭,并警告土耳其不要再采取类似行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路透社4月25日的采访中表示,土耳其在发动此次空袭前,早已通知俄罗斯、美国和伊拉克。对于“误伤”伊拉克“佩什梅格”和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武装人员一事,他表示遗憾。

  路透社评论称,此次空袭凸显国际联盟为击败“伊斯兰国”所面临的挑战,并可能加剧美国与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库尔德工人党又名“库尔德自由与民主大会”“库尔德人民大会”或“库尔德社会联盟”,目标是在它所称的库尔德斯坦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民族国家,包括土耳其东南部、伊拉克东北部、叙利亚东北部和伊朗西北部。该组织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