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叙化武袭击很多谜团待解:美国官方说法有漏洞

2017年04月20日 19: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13日发表题为《叙利亚化学武器炸弹仍然成谜》的报道称,美国政府提供了一份较详尽的报告,说明它所宣称的4月4日叙利亚汉谢洪市遭到的是沙林毒剂袭击。但是,迄今尚未发现据称用于携带这种毒剂的那种弹药的具体细节。

  白宫4月11日公布了一份4页文件,称当天早晨叙利亚军队对北部哈马省叛军的一次攻势予以还击,利用苏-22战机对汉谢洪市实施了化学武器袭击。此次袭击造成了50至10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生理样本证实他们受到了神经毒气沙林的侵袭。

  这份简短的文件暗示沙林毒气是从一枚弹药上释放出来的,但未经确认,尽管它提出要么是一枚火箭弹,要么是具有单一爆炸力的炸弹,而非子母弹。

  文件指出汉谢洪市北部一条公路的新弹坑里发现的武器残骸及附近的污染物“与爆炸的弹药相符,但是最接近撞击坑的建筑结构未受到常规烈性炸药爆炸造成的那种损毁。相反,建筑结构所受的损毁更符合化学弹药的损毁情形”。

  在记者会上,当有人问到使用了多少化学弹药时,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现在不掌握具有弹药数量,但我想我可以说我们认为至少是一枚炸弹。”

  与美国政府所言恰恰相反,对撞击坑的视频画面进行分析发现,它不符合化学弹药撞击位置特征。

  高效单一化学弹药会有小型中心爆炸和近炸引信,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所携带的毒剂在爆炸中保存下来,并扩散到尽可能大的范围。如果用不了近炸引信,就得用快速作用的碰炸引信。

  随后的引爆最多在铺好的路面上炸出一个小洞,大部分弹药会保存下来,从而能够轻易辨认出弹药。

  可是,汉谢洪市被炸出的撞击坑似乎是由延期引信引爆的炸药穿透路面造成的,给周围路面造成起伏和断裂损毁,而不是碎片式打击。

  如果使用携带穿透弹头的80毫米或122毫米口径空对地火箭,这就完全可以解释得通了。

  有可能,叙利亚军队研制了一种空中发射的携带巨大爆炸当量的化学炸弹,借助延期引信引爆,目的就是隐藏投递装置。可是,汉谢洪市轰炸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似乎不大可能仅由一枚这样的低效武器所致。(编译/郑国仪)

图为网络上公开的美军战舰向叙利亚发射战斧导弹视频截图。图为网络上公开的美军战舰向叙利亚发射战斧导弹视频截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