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北极新基地亮相:军队先行将抢30万亿美元矿藏

2017年04月19日 09: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照片(英国《泰晤士报》网站)

   俄军北极新基地亮相:军队先行 抢夺30万亿美元矿藏

  俄新社4月17日报道称,俄国防部17日在其官网上开辟了一个新栏目,介绍“北极三叶草”——亚历山德拉岛(隶属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的唯一军事基地。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建造了9年之后,该基地去年才启用。

  “北极三叶草”目前是全世界位置最北的军事基地。它的建立使俄罗斯在北极扩大军事实力方面又迈出了一步。今后这些举措可能将为俄罗斯带来实质性的军事和经济利益。很多专家指出,其他觊觎北极地区领导权的国家在技术能力上远远落后于俄罗斯。暂时只有俄罗斯才能在北极建成真正的军事基地。

  桩子上的卫戍部队

  北极三叶草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基地的核心是一座集居住、办公为一体的五层大楼。第一层是设备层。这里的复杂技术装备系统让基地保持自给自足。其他层则包括宿舍、食堂、武器库、侦察站、食品库和燃料仓库。这座大楼可满足150名官兵在18个月内在此执勤和生活。基地补给依靠来自纳古尔斯科耶机场的飞机。军方计划在本地区总共建造13座空军基地。此外,部分物资是借助破冰船运到亚历山德拉岛的。

  除居住-办公综合大楼外,北极三叶草基地还包括发电站、净水设施、沿岸水泵站、排水系统、军用停车场等。各场所之间有封闭的走廊相连,穿梭其间非常便捷。所有建筑都建在桩子上,比冰面高出数米。

  目前驻扎在北极三叶草基地的官兵来自北方舰队第45集团军第1防空师。这支集团军成立于2015年12月,将在今年的胜利日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技术实力压倒西方

  俄国防部逐步增强能适应北极环境的舰船力量。2017年,“伊利亚·穆罗梅茨”号破冰船将交付北方舰队。军方打算在2020年之前为海军打造能在北极地区执勤的“伊万·帕帕宁”号巡逻舰。它将配备反舰导弹和100毫米口径的AK-190型舰炮。

  专家认为,俄罗斯军舰在北极地区还有一个压倒西方的关键优势。《军工信使》杂志主编维克托·尼古拉耶夫说:“令西方军事专家感到意外的是,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在北极远比美国的GPS全球定位卫星系统更有效。GPS的定位误差较大。北方航道的通航难度很大。那里的冰面复杂多变,存在不少浅滩。因此,上述误差很严重。而‘格洛纳斯’在北极的精度要高出GPS数倍。当然,除制造舰船外,还应增加地球同步卫星的部署,以便保住这一优势。”

  俄罗斯在北极的第二张最重要王牌是货真价实的破冰船舰队。这种舰队才是在北极地区进行一切军事和民用建设的保证。

  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在“卫星”广播电台节目直播中表示,要扩大在北极的存在,俄罗斯应瞄准三个目标。第一,俄罗斯真正做到独自控制北极地区最重要的水路——北方航道。第二,俄罗斯要保护自己在北冰洋水域的资源——石油和天然气。第三,要保护北冰洋水域,防范别国带有反导系统和战略导弹的舰船,使后者不能从这里威胁俄罗斯。

  资源争夺日趋激烈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18日报道,普京总统上个月造访了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的亚历山德拉岛,他强调了北极对克里姆林宫的重要性。他说:“这一地区富集对俄罗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自然资源。”他称那里的矿藏价值30万亿美元。

  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北极地区蕴藏着900亿桶石油、1699万亿立方英尺(1立方英尺约合0.03立方米)天然气以及440亿桶天然气凝液,上述资源的84%位于北极的离岸地区。拥有北极领土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丹麦(格陵兰岛)以及挪威。这些国家已经向联合国递交申请,要求获得北极储量巨大的碳氢化合物的开采权。

  莫科斯声称对一直延伸到北极的一块庞大地域享有主权,它渴望凭借以下理由支持自己的主权主张,即北冰洋海底的海岭是从俄罗斯的大陆架延伸过去的。作为其军事扩张行动的一部分,俄罗斯正在通过驯鹿雪橇训练北极作战旅、重建苏联时期的空军基地和雷达站,并且正在把它的一些导弹系统转移到该地区。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去年造访亚历山德拉岛时被告知,苏-34或米格-31飞机将被部署到北极三叶草基地附近。

  另一个拥有三叉结构的类似基地已经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科捷利内岛上建成。

  随着气候变化为北极的自然资源开采开启了新机会,美国正对莫斯科的大胆举动感到不安。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1月举行的提名审议听证会上对国会说,北极是“关键的战略地带”。他在交给国会的一份书面问卷中写道:“俄罗斯正在采取激进举动以增加在北极的存在。我将把规划一项北极整体战略作为优先任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