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研究朝核试验场:可进行多次大当量核爆

2017年04月18日 07:3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2016年1月6日,首尔火车站的大屏幕电视上正播放关于朝鲜氢弹核试验的新闻。(新华社发)

 

  美国“临界点”网站4月15日发表题为《借助开源情报,对朝鲜核试验场地进行3D游览》的报道称,关于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的传言满天飞,部分原因是,朝鲜核试验场地活动频繁。如果成真,这将是朝鲜在11年内第6次为外界所知的核试验——这将清晰地表明,朝鲜在继续研制(核)武器。

  因为难以让外界信息传入朝鲜或获取关于朝鲜国内的信息,不清楚朝鲜是否真的将试验一枚核弹。下一件大事也可能是试射一枚新导弹,或仅仅是新修一条街道。

  利用地震数据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卫星图像和高分辨率地形数据,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的杰弗里·刘易斯及其同事制作了一个3D模型,模拟出他们认为在丰溪里群山下延伸的地道的情形。刘易斯在2016年12月为核武器倡议组织撰写的一篇文章中称,他们以美国国内一些地道的照片和朝鲜公布的一段动画视频为基础,补充了视觉细节。人们可以行进于这一3D模型的各条地道中,甚至戴上虚拟现实装备在其中行走。

  过去11年,已知朝鲜已在丰溪里进行了5次地下核爆,而且威力逐渐增强。最近一次于2016年9月进行的核试验是迄今为止威力最大的,据测大致相当于15到20千吨TNT。(投向广岛的“小男孩”原子弹的爆炸威力为15千吨。)

  刘易斯对记者说,部分模型是基于专业知识作出的大致估计。他说:“我无法看到地道的确切布局,但我可以通过地震数据计算出爆炸于何处发生,计算出发生爆炸的地道承受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推测——我们假设,他们沿直线挖地道,尽可能高效地挖地道。而且很可能有通风井,因为人要呼吸。”

  这一模型让我们对以下情况感到忧虑。首先,刘易斯指出,这一试验综合体模型似乎类似于已经解密的美国本国核试验地道计划。

  其次,在万塔山下,可能有余地再进行很多次规模大得多的核试验。

  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开办的网站——北纬38度网站撰稿的分析人士对此持相同意见,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万塔山提供了足够厚的覆盖岩层,可以抵挡282千吨当量爆炸——比2016年9月那次爆炸大10多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