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航母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为何命运多舛发展缓慢

2017年04月18日 17:55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航母,你不知道的秘密

  央视军事评论员  巅之鹰

  近日,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引起极度关注。这主要是因为,自海湾战争以来人们发现,美国对外发动战争时总是使用两个航母战斗群。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南海由南下到澳大利亚执行任务突然转为北上驶向东北亚地区,这让人们不得不想象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有开战的可能,从而引起人们的极度担心。

  那么,航母会起到什么作用?为什么美国如此重视航母?为了正确理解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航母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航母本为机场平台而生

  人们在冷兵器时代进行的战争的特点主要是进行肉搏,面对面地进行着较量。随着火器时代的出现,人们进行战争较量的样式不再是以肉搏为主,而是在可视范围内进行着以火器互射为主的博弈。随着火炮射程的延长和飞机的出现,人们开始在更远的距离上,甚至在超出可视范围外进行着较量。

  在飞机的运用上,人们想出了各种办法,如在飞机上投掷手榴弹对地面目标进行杀伤等。但是,这些仍然是在可视的范围内进行的。随着战争范围的扩大,人们需要在更远的距离上投入作战行动,以给对手以更大的杀伤性打击。正是面对这种战争形势,飞机被运用得越来越多。由于飞机的航程有限,如何让飞机飞得更远,在远远超出可视距离之外打击对手,成为人们思索考虑的问题。正是这种作战需要,海上力量尝试用船只将飞机载运到更远的地方,然后飞机从船上起飞打击对手。这样,航母就应运而生了。

  从这里可以看出,航母是作为运载飞机的平台而出现的,而不是作为打击平台产生的。后来随着战争的需要,航母的作用也由载运飞机的平台向着作战武器平台的方向转化了。

  航母命运多舛,发展缓慢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航母就出现了。由于战争很快就结束了,航母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但也让人们看到了航母的发展前景。战后,一些国家开始研发航母,甚至希特勒德国也对航母发展给予了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航母的作战威力得到了重视和充分展现。如日本为了消灭美国的航母而于1941年12月进行了珍珠港的偷袭,1942年5月首次出现航母间的战斗珊瑚海海战,双方都在彼此舰员视距外进行了舰载机的攻防作战,同年6月还出现了航母间的第一次大规模会战即中途岛海战。

  航母的作战威力之大,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航母和发展航母。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美国使用原子弹改变了航母的强劲的发展进程。战后,由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竞相发展核武器,这使导弹核力量得到快速发展,航母却被认为是使用核武器时首要打击目标。也正因为其是武器家族中最大的块头,而被认定为是最易被选定的打击目标和最易被击中的目标。

  这就导致一些拥有航母的国家开始让航母退出现役不再列编航母,一些想发展航母的国家也不再发展了,尤其是苏联对航母发展迟迟定不下决心,这也使得苏联真正拥有航母的时间大大滞后。苏联只是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才开始重视航母的发展,到了1991年才出现比较常规的航母“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同样,美国发展航母也没有了强劲的动力。尽管研发出了核动力航母,其发展速度也是不如设想的那样快。这就是冷战期间航母发展出现缓慢或停滞的主要原因。

  个体到群体,再到个体发展

  航母出现时是以个体形式面世的,任务是给飞机提供平台,即其是飞机载运和起飞的场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战争的需要,航母逐渐成为多种武器的平台,并且不再以个体形式出现,而是以群体形式存在。这就是说,为了更好地发挥航母的作用,也为了应对越来越大的威胁,航母以编队形式形成战斗力。即以航母为核心,同时与其它类型的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及各种保障飞机等相配合一起发挥作用,形成了一个作战武器群。

  现实证明,这种航母战斗群是航母发挥作用的主要形式。但是,这种战斗群的不足也随之显现出来。那就是武器种类多,形成整体发挥威力难度大,同时还有数量多、薄弱点多、易受到攻击等弱点。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薄弱点”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那就是航母编队的规模可以越来越小,甚至可以实现使一艘航母发挥一个航母战斗群作用的可能。

  如随着动力技术的发展,航母动力系统所需要的空间越来越小,武器装备动力提供的方式也正在转变,这使得航母可拥有最大化的空间来容纳各种武器,飞机或将以垂直方式起飞,各种武器弹头不仅初速强劲,而且或将在飞行过程中也有动力提供。航母不再仅仅是一个飞机平台的提供者,而且将形成一个各种武器集成体,单个航母向着拥有航母编队作战能力综合武器体的方向转变。这就意味着航母发挥作用的演进正由个体向着群体,群体向着个体这个方向演进。

  正是由于这种发展演进,航母产生的战斗力正在发生着质变,新生态的航母正在推动传统战争向着新形态战争迈进。关注新形态战争是当务之急,也是赢得战争之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