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人轻松过周末 民众问外媒:局势这么紧张了?

2017年04月17日 07:1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平壤札记|朝鲜同志问环球时报记者:半岛局势都已经这么紧张了吗?

  太阳节刚过,16日早朝鲜发射导弹失败的消息让国际舆论为之一震,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朝鲜官方目前未公布相关消息。朝鲜中央电视台16日上午播放的节目包括有关开国领袖金日成的纪录片、金正恩前一天参加官方活动的报道、太阳节的阅兵式等。

  环球时报记者询问朝方陪同人员是否知晓此事时,她表示也是从其他外国记者那儿知道的,她还询问环球时报记者发射的是什么导弹等新闻详细情况。

  据了解,一家日本媒体16日上午参观金日成花展期间问一名普通平壤民众:“您知道朝鲜今天试射导弹失败的事情吗?”这位民众的回答是,“怎么可能”。朝方陪同人员这两天和环球时报记者聊天时曾两次问起:“现在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都这么紧张了吗?”她表示,她知道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已经在朝鲜附近水域。

  与国际媒体关注朝鲜军事方面的动作不同,16日,平壤街上能看到大批朝鲜百姓外出,而与环球时报记者在一起的各国记者状态也与前一天从凌晨5时一直忙到晚上九十点的疲惫之态明显不同。

  16日上午将近10时,环球时报记者一走出酒店大门,就看到各国记者在阳光的沐浴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大家的衣着也发生了变化,一名俄罗斯记者从前两天的西装笔挺到16日只穿了短袖衬衫;一名西方媒体女主播甚至穿上了无袖橙色上衣。大家看上去心情放松,一身清爽。

  可能因为是周日上午,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平壤街上的人明显比前几天多,有年轻女性打着太阳伞,有爸爸背着戴着帽子、穿着红黄绿颜色衣服的小朋友,还有乘坐电车的小伙子戴着蓝牙耳机。

平壤街头的公共汽车平壤街头的公共汽车

  街心花园里有孩子玩的滑梯,也有健身器材,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断传来。电影院、剧场前都能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他们七八个人围在一起大声聊天,手中都拿着票。

  16日,朝方给环球时报记者一行人安排的行程是参观花展、水上乐园和动物园,这些地方展示了朝鲜民众拥有丰富娱乐生活的景象。

  上午首先来到位于平壤纹绣大街的花展厅。这里一般是金日成花(一种兰花)和金正日花(秋海棠)花展,只是现在正值太阳节,所以目前是金日成花展。

  伴随着喇叭播放的牡丹峰乐团《我心中的声音》,记者看到花展厅前的广场排起了至少100米的队伍,学生、军人、牵着父母身穿公主裙拿着气球的小朋友……平壤市民两三人一排,秩序井然地排着长队走进展厅。广场外,还不断有大批民众走来。据介绍,该花展厅免费对朝鲜民众和外国游客开放。

花展厅花展厅

  花展厅内人山人海,寸步难行。展出的花都是各个单位送来的,比如朝鲜外务省、朝鲜人民武力部。还有海外人士提供的,环球时报记者在展厅内看到丹东一家贸易公司送来的花。

  每个花展区前,都有朝鲜民众在合影留念。大部分人用手机拍照。朝方陪同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她看过一个统计数据,目前朝鲜大约几十万人有手机。

  除了朝鲜国产的阿里郎,中国的中兴、华为手机也十分受欢迎,价格在100美元左右,最便宜的是50美元。花展厅内偶尔能看到用照相机拍照的朝鲜人,有用佳能便携式数码相机的,也有用三星照相机的。在参加阅兵式那天,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朝鲜军方负责摄影的人员背着佳能和尼康相机。

用三星照相机拍照的朝鲜人用三星照相机拍照的朝鲜人

  从金日成花展厅出发,第二站是纹绣水上乐园。李公务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朝鲜孩子从小学开始必须学游泳。记者在水上乐园里看到的依旧是一幅热闹的场景,穿着五颜六色泳衣的朝鲜民众遍布游泳池、冲浪区,大型滑梯也不断有人从上面滑下。

纹绣水上乐园纹绣水上乐园

  她介绍说,这里的门票普通朝鲜市民每人2美元,外国游客是10欧元。如果要来水上乐园,可以搭乘从市中心出发的专线巴士。在这座面积12万平方米的水上乐园里有齐全的配套设施,比如快餐店、桌球馆、咖啡厅。这里的咖啡厅名叫Sunrise,据陪同人员说,是朝鲜有名的连锁咖啡店,一杯咖啡大概五六美元。

  16日下午,朝鲜安排记者们前往平壤一家动物园参观。动物园里的草地上,许多朝鲜家庭正在野餐。他们带着瓦斯炉、平底煎锅,正在烤肉、烤鱼,还有一盒盒米糕和各式小菜等。

动物园野餐动物园野餐

  在动物园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两个五六岁的孩子身着朝鲜军装。陪同人员说,许多小男孩都喜欢这样穿,“因为他们觉得当兵是特别了不起的事情”。

  在动物园的停车场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许多“亲切”的身影:比亚迪、华泰、长城……车型都是SUV。还有德国的宝马、奔驰、奥迪,日本的丰田等。环球时报记者这几天在平壤街上看到最多的中国汽车就是比亚迪,有一次快到酒店时连续经过4辆都是。平壤很多出租车、警车都是这个中国牌子。

平壤出租车平壤出租车

  另外中华也不少,其他的还有长安、福田、华泰、北汽、猎豹、金杯等。从外交和公务车看,朝鲜人十分偏爱德国的奔驰车。此外,丰田、日产等日本汽车看上去也挺受欢迎。相比之下,能见到的美国车很少,环球时报记者来平壤的5天时间里只见到过两次美国车,都是福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