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招募特朗普顾问当间谍 风格同克格勃一样

2017年04月16日 13: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观察者网/张珩]在间谍电影中,俄罗斯间谍努力盗取美国的机密情报,而被吸收进组织的美国人则为间谍“打掩护”。

  现实里,间谍肯定没有电影中那么惊险刺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5日报道,FBI近日公开的文件揭露了俄罗斯人窃取美国机密的细节,这么多年过去了,俄罗斯招募间谍还是苏联的克格勃(KGB)风格。而这次被招募的主角是特朗普的前竞选顾问佩吉(Carter Page)。


	佩吉(Carter Page) 
佩吉(Carter Page)

  文件透露,自从开始调查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以来,情报部门已经发现了大量俄罗斯“入侵”美国的证据。

  自冷战结束之后,电子系统入侵和网络入侵已经是间谍行为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老方法,包括寻找策反目标,招募当地间谍依然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比如特朗普的前竞选顾问——佩吉,他在特朗普竞选期间被任命为外交事务顾问。随后FBI发现,佩吉曾经被三名俄罗斯的间谍试图招募,但是佩吉本人拒绝了任何控告,认为自己从来没有发现任何俄国间谍接近自己的迹象。

  但是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前反间谍官员告诉CNN,FBI的文件所揭露的证据非常明显,俄罗斯人接近佩吉的步骤几乎和冷战时候的苏联情报机构KGB一模一样。

   

  步骤1:建立联络

  间谍的第一步永远都是建立个人联系,就好像正常交朋友一样。

  情报人员在此阶段判断对象是否值得接触,个性、职业和社交状况如何,能否能够成功招募成为情报人员。

  在FBI透露的佩吉案例中,俄间谍在2013年的一个能源会议之后,就通过邮件联络佩吉了。随后,前反间谍官员认为,俄罗斯人的做法和间谍教材上一模一样,建立个人友谊,评估对象的背景,刺探个人信息,尤其是需要认定对象是否愿意分享信息,即使那些信息是公开的。

  在间谍的世界中,另外一个重点是分析目标弱点。尤其是需要用那些弱点来利诱,或者控制对方,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威逼利诱。

  在2015年,佩吉和俄罗斯情报机构在莫斯科见面,佩吉称自己经常前往莫斯科出差,前往俄罗斯没什么不正常的。但是根据FBI监控的俄罗斯间谍的电话显示,佩吉在莫斯科向俄罗斯人要了一大笔钱作为服务费。


	俄罗斯对外情报机构(SVR)标志 
俄罗斯对外情报机构(SVR)标志

  步骤2:合适的目标

  FBI称,俄罗斯人最终认为,佩吉有能力,有野心,乐于交往,是非常好的信息来源。FBI说,俄情报机构开始分析佩吉,如何找到方法能够引诱佩吉“入坑”。

  美前反间谍官员称,引诱都是从分享公开信息开始的。首先是因为合法,其次也是试探目标是否愿意“更进一步”。“基本上,你帮对方一个忙,随后对方的要求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多。”

  俄情报机构希望,佩吉能够先从收集合法的信息作为起步,然后逐步从“帮忙”变成主动和俄间谍的合作。

  但是最后,俄罗斯打算抛弃佩吉,根据FBI监听的间谍电话显示,一位俄罗斯特工告诉另外一个人:“当你从他(佩吉)手上拿到文件的时候,就让他给我滚蛋。”

  最后,FBI总结的俄罗斯情报机构的招募手段,从欺骗开始,然后做出种种美好的保证,但是一旦对外情报机构拿到了足够的信息,就直接抛弃线人。

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KGB)的标志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KGB)的标志

  结局:

  前反间谍官员最后告诉CNN,控制招募移民线人的最后一步是逼迫对方合作,利用金钱或者其他手段迫使对方提供机密信息。

  在2015年涉及佩吉的调查中,FBI透露俄罗斯间谍没有成功越过最后一步招募佩吉。3名俄罗斯间谍于2015年被捕,两人是因为是俄罗斯的外交官而获得了赦免。最后一人以向美国法院招供,承认自己的罪行来换取减刑,最后,3个人一起被驱逐回了莫斯科。

  佩吉本人不间断否认曾经和曾经被俄罗斯间谍试图招募,佩吉声称自己根本不知道那些人来自俄罗斯情报机关。但是佩吉本人也承认,曾经和那三人分享过一部分公开信息,就好像给学生上课一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