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改进爱国者2导弹 成本比爱国者3降低一半

2017年04月14日 14: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提议进一步提高爱国者2导弹反导能力

  “爱国者2”曾经是美国陆军手里唯一堪用的反导系统,也是曾经蝉联各大媒体头条数月的军中明星。尽管其性能在“爱国者3”、“萨德”等正值当打之年的后辈面前不值一提,但后辈们高昂的出场费和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又给了爱国者2在新世纪重生的机会。

  腾空而起MIM-104D GEM-T“爱国者2”防空导弹,该弹是2002年后的改进型号,对弹道导弹目标的拦截距离在15~20公里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14日报道,由于中东地区激烈的战事,美国陆军“爱国者”导弹库存量已经下降到了一个“令人忧虑”的程度了。为此,众议员比尔·舒尔特正在积极推动陆军提出的低成本拦截系统计划,即通过改进MIM-104C/D“爱国者2”导弹来获得一种比MIM-104F“爱国者3”廉价、性能略低的反导系统。

  1992年在白沙靶场首次测试的MIM-104F“爱国者3”反导系统ERINT拦截弹,此时的爱国者3还没有换用4个4联装发射箱,该弹对弹道导弹目标的拦截距离在35~50公里

  除了美国陆军,还有5个国家部署了MIM-104D GEM-T“爱国者2”反导系统,但只有沙特一家有实战经验。自从2015年3月开始正式出兵也门以来,沙特已经发射了超过100枚“爱国者2”,拦截了至少28枚来自也门胡塞武装的近程弹道导弹。就在3月28日,沙特阿拉伯皇家防空军(RSADF)还成功拦截了4枚来自也门的短程弹道导弹。这场“爱国者”与“飞毛腿”的还将长期继续,沙特为此在2015年8月与美国签订了54亿美元的大合同,购买600枚最新的PAC-3型”爱国者“反导导弹和8枚测试弹以及配套发射架。

  吉赞市郊的沙特皇家防空军MIM-104D GEM-T“爱国者2”导弹阵地

  美国陆军在评估了中东战事烈度与MIM-104D GEM-T“爱国者2”反导系统的实战效果后,表示拒绝进一步采购更多的GEM-T导弹,甚至考虑在未来逐步淘汰现役的“爱国者2”系统及库存。考虑到未来可能面临的高强度弹道导弹攻击和弹道导弹在热点地区的扩散,陆军又表示一定要增加反导拦截武器的装备量和储备量,还要完成更新换代。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像采购“爱国者2”一样采购大量“爱国者3”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将军们所设想的完美世界里,“爱国者3”(MIM-104F MSE)会像香肠一样被生产出来一对一的替换现有的“爱国者2”(MIM-104C/D),但现在已经不是《中导条约》生效前的冷战时代了。陆军在2017财年获准采购了85枚“爱国者3”,十年后,等到库存的“爱国者2”纷纷退役之时,面对着全球弹道导弹浪潮,陆军又有多少可堪一用的“爱国者3”呢?

  前段时间甚嚣尘上的“萨德”反导系统拦截弹,让2600万美元的萨德来拦截东北亚地区的各种先进中近程弹道导弹尚不失为陆军的明智之选。可用900万美元(外销沙特价格)的爱国者3去拦截中东各种武装的山寨版近程弹道导弹,就是纯粹的亏本生意了

  更严重的问题是,随着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爱国者3”的性能也渐渐显得勉强了。如果说在某些“关键地区”部署“萨德”这类的反导系统尚可接受,那么美国和他的朋友们总不能拿着将近500万美元的“爱国者3”去拦截“俄国老式防空导弹的改装货”吧。因此,陆军不得不提出了“爱国者2”的改进计划。陆军计划通过这次改进,使“爱国者2”反导系统拥有相当于“爱国者3”约80%的性能,而拦截弹的采购成本相比“爱国者3”降低一半。

  舒尔特众议员在这份独立法案草案中介绍:“这将避免陆军未来可能面临的弹道导弹危机,并至少可以为纳税人节约上亿美元。”陆军参谋长办公室已经表示,他们已经在和雷锡恩公司(“爱国者”系列生产商)讨论这个升级方案的具体事项,并将在近期正式递交国会讨论。

  出现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种简易弹道导弹,请注意红圈内的“B610”字样,这正是中国出口版红旗2改弹道导弹的其中一种。这些价值不到10万美元的山寨货,是“爱国者”系列的主要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