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自造弹药遇难题 引入私企参与生产弥补缺口

2017年04月14日 12: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国防部引入私营企业参与弹药生产弥补缺口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12日报道,由于国有兵工厂企业生产的弹药数量长期不能满足需求,印度国防部倾向于鼓励私营企业投入弹药生产领域。已经开始向私营企业招标30亿美元的弹药大单。私营军工企业与国外军火商在跨国技术合作上更有优势。然而由于印度国防部苛刻的技术转让条件,海外军工集团对于与印度私营企业合作设厂生产弹药兴趣缺缺。

  印度军方正在面临严重的弹药短缺情况,据印度审计署审统计,原本在规划中,印度三军应该拥有足够应对40天激烈作战需求的弹药储备。而实际上储备的数字只达到了计划的10%。在军队总计需求的170种弹药中,有125种类型短缺。弹药总计短缺额达73%。

  一直以来,印度国有兵工厂委员会(OFB)是印度军方主要的弹药生产商。而审计过程中OFB甚至未能提供各种弹药的准确生产数量。

  而因为印度军方的大多数装备的“俄罗斯血统”,长期完全依赖进口弹药也是不可能接受的。

  印度国防部高级军官称,“印度军火需求主要依赖于OFB生产和海外进口,但是部分地区弹药严重短缺。”

  在国有军工企业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印度国防部制定了引入私营企业投资军火生产来满足需求的计划。在印度本土生产弹药要建立一整套的军火工业生产线,尽管此前印度国防部颁发过许可证,但是没有有效的订单保证。私营企业对于军火投资方面是否能得到回报有相当的疑虑。

  4月初,印度国防部提出了一个针对私营军火工业的招标,为AGS-17榴弹发射器生产50万发VOG-17型30mm高爆榴弹的10年期合同。印度官员称,10年期的长期合同是国防部承诺保证私营军火工业投资回报率的措施。

  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研发灵感源于中苏边境冲突和越战美军使用榴弹发射器的经验,是步兵分队压制优势兵力投射弹药的利器

  除却30mm榴弹之外,印度政府还在鼓励私营军火商参与生产以下各种弹药。

  125mm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印度T-90和T-72主战坦克使用);

  印度现今保有量最大的T-72M1和最先进的T-90S坦克使用的125mm炮弹,不仅印度没有自产能力,而且因为仓储不善,每年都需要重新向俄罗斯采购一批新弹供坦克使用

  122mm口径多种火箭弹(BM-21火箭炮使用);

  印度陆军装备的bm-21“冰雹”火箭炮训练,作为一款1964年装备苏军的火箭炮bm-21早就到了该更换的时候,但是印度自主研发的“皮纳卡”火箭炮比起bm21并无任何优势,因此还得继续在印度军中服役下去

  23mm高爆燃烧/穿甲曳光弹(zu-23高炮弹药);

  30mm高爆燃烧弹(BMP-2步兵战车弹药);

  40mm杀伤榴弹(下挂榴弹发射器使用);

  据印度陆军退役少将,国防分析师Bhupinder Yadav称这一系列的弹药,要么完全只能在俄罗斯等国家生产,要么需要邀请弹药专家做技术指导。总之没有一项可以完全由印度自主生产。

  此次参与弹药生产的包括Chowgule集团、卡利亚尼集团、印度瑞莱恩斯防务公司、戈德瑞吉集团等印度工商业领头羊。印度太阳工业和大陆防务等中小私人企业也有参与。

  这些公司基本都与海外军火商有合作业务。比如瑞莱恩斯是俄罗斯安泰-钻石设计局的合作伙伴。而弹药生产的尖端技术基本都来自于各个海外军火商的技术提供。比如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瑞典萨博公司、以色列拉斐尔集团、德国莱茵金属、南非德内尔地面系统公司等。

  诸多所谓的印度私营军火工业实际上也是依赖国际军工集团的技术。只不过私营企业从某些程度上合作的障碍比较少

  尽管印度国防部给予私营军工企业设厂和构建基础设施上的种种便利。但是招标计划中仍然规定了苛刻的技术转让条件。从2年到5年的设厂建设过程中,如果没能达成国防部的技术转让要求,订单将被取消。而作为违约担保,投资的固定资产将会被银行没收。

  可能因为这一苛刻的合作条件。海外军工集团对于在印度投资设立合资企业的兴趣缺缺。

  至今只有卡利亚尼集团下属的巴拉特制造公司与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达成合作,在印度合资设厂生产制导炸弹和其他弹药。

  印度陆军官员断言,如果没有持续性和开放性的政策投入,是不可能建立和扩大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足够规模产能的弹药工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