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宇航员将乘俄联邦号飞船登月 史上首次(图)

2017年04月13日 16: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人类首次!机器人宇航员将乘俄联邦号飞船登月

  [观察者网综合]57年前,尤里加加林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宇航员。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俄罗斯航天将再创一项纪录——历史首位上天的机器人宇航员。

  据《参考消息》4月13日消息,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了俄新一代的飞船“联邦”号的首位飞行员将会是一位名叫费奥多尔(Fedor)的机器人。


	费奥多尔 
费奥多尔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叶夫根尼·米可林(Yevgeny Mikrin)3月31日向记者表示,肩负俄载人登月计划希望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联邦”号计划于2021年进行首次自主无人飞行试验,届时名叫“费奥多尔”的机器人将成为飞船的首位乘客。而“联邦号”的首次载人飞行将于2023年实现。

  费奥多尔最早不是为航天事业所研发的,最初该机器人的目标是代替人类在高危地区进行作业,如高辐射地区、火灾或地震区域。


	费奥多尔接受训练 
费奥多尔接受训练

  在不久之前,费奥多尔成为了俄能量太空公司的宇航员,和人类一起接受培训。“联邦”号飞船的设计师谢罗夫向《共青团》真理报介绍说:“费奥多尔不是简单的坐在那儿,它能完成某些规定的任务。”

  比如提起中午,驾驶汽车,使用钻机、螺丝刀和钳子等等,未来能够代替宇航员完成困难的太空行走。当然,机器人不可能完全取代宇航员,但是在微量将会成为宇航员的好帮手,能够在月球基地和长途旅行中帮助宇航员。


	费奥多尔能开车 
费奥多尔能开车

  在著名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宇航员们装备了具有类似人类智能的TARS机器人,虽然目前费奥多尔的智能无法达到TARS的水平,但是在未来,先进人工智能将会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星际穿越中出现的TARS智能机器人 
在星际穿越中出现的TARS智能机器人

  延伸阅读:

  据新华网援引俄罗斯塔斯社4月8日报道,2017年,俄罗斯能量火箭太空公司着手建造新一代航天飞船“联邦”号的原型机。它旨在进行遥远的太空飞行,包括探月飞行。

  “联邦”号将取代老一代的“联盟”号,后者如今是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唯一运输工具。美国正同时研制三艘载人飞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猎户座”、SpaceX的“龙”和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

  能量火箭太空公司飞行测试部负责人马克•谢罗夫就“联邦”号新飞船接受了采访。谢罗夫在采访中称,在研究了“猎户座”的公开材料后,我可以说,他们遇到了和我们同样的问题。在我看来,“联邦”号的工作空间安排更合理,安装了现代化信息显示设备。我们的同行更早开始研制自己的飞船,所以他们不能在“猎户座”上使用一些设备,如传感操纵台,因为飞船操纵台已经造好。我们则较晚启动项目,并认识到传感技术的应用是一个长期趋势。

  而且“猎户座”是唯一能与“联邦”号媲美的飞船,因为它也是为登月飞行研发的。将它们与“龙”、“星际客机”等飞船相提并论是不合理的,因为后者是为低近地轨道设计的。


	联邦号飞船的模型 
联邦号飞船的模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