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还是见了美国务卿蒂勒森 最终双方谈出了点成果

2017年04月13日 21:3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曾通过发言人对外放话,不打算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但当地时间12日,两人还是见面了,不过媒体目前尚未发布普京与蒂勒森会面的官方照片。尽管分歧仍旧根深蒂固,这次访问还是达成了一些成果:重设美俄“叙利亚空中军事行动沟通机制”;成立一个工作组,以解决较小的摩擦。

  普京会见蒂勒森

  在叙利亚问题上关系紧绷之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俄罗斯,12号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

  当天,蒂勒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但是,据观察者网发现,媒体尚未发布两人会面的官方照片。


	拉夫罗夫会见蒂勒森 
拉夫罗夫会见蒂勒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拉夫罗夫11日给到访的蒂勒森“冷冰冰的欢迎”(icy welcome),直接表达莫斯科对华盛顿的不满。

  蒂勒森当地时间12日表示,美俄关系处在低点,他与俄罗斯的会谈似乎并没有弥合因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而加剧的美俄外交分歧。

  蒂勒森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位正式访俄的美国内阁成员,外界认为,如何游说俄方停止支持阿萨德是蒂勒森此行的一大挑战。

  在与普京见面后,蒂勒森在与拉夫罗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俄关系“处在低谷,互信度低”。

  美俄双方针对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去留、美国在中东的行动(导弹袭击叙利亚政府军机场)和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仍旧龃龉不断。

  CNN认为,俄罗斯近几年的粗暴和直接的外交方式,使得原计划改善对俄关系的特朗普政府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对俄政策。


	蒂勒森和普京会面旧照(资料图) 
蒂勒森和普京会面旧照(资料图)

  双方此次会晤的焦点仍在叙利亚问题上。

  蒂勒森说,他和拉夫罗夫长时间讨论了阿萨德,他明确表示,特朗普政府认为阿萨德不能继续执政。

  蒂勒森说,“我们认为,阿萨德家族的统治即将结束,这是他们咎由自取。”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不是将宝全压在一个人身上,我们只是认为每一个当事人都应该有发言权。”

  拉夫罗夫还宣布,普京同意重设美俄“叙利亚空中军事行动沟通机制”,以防在叙利亚上空发生意外的冲突。

  按照拉夫罗夫的说法,新的机制仅是一个沟通渠道,与之前要求提前通知的形式相比,双方沟通层级降低。

  早在今年3月8日,克里姆林宫方面就已经下达了暂不履行美俄关于叙利亚空域安全相遇原则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安全备忘录”)的命令。

  蒂勒森说,双方同意成立一个工作组,以解决较小的摩擦,并争取在更大的分歧上取得进展。

  在发布会前,拉夫罗夫11日曾警告蒂勒森不要对叙利亚发动任何进一步的袭击,俄罗斯是叙利亚最强大的盟友。


	美军驱逐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叙政府军机场  
美军驱逐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叙政府军机场

  CNN认为,两位外交官在记者会上的表态似乎暗示美俄仍可以在叙利亚问题上找到共同点。

  俄总统发言人曾放话:普京没打算见蒂勒森

  据路透社4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的日程目前并没有安排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