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成立核指挥控制与通信中心 加强核威慑

2017年04月13日 17:23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加强核威慑!美空军成立核指挥、控制、通信中心

  据美国空军网站报道,日前,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举行了新机构启动仪式,该机构负责监督空军核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那么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机构?这个新成立的核指挥、控制、通信中心又具备怎样的职能?

  美欲增强核威慑

  专家指出,美国空军打击司令部是对全球的空军实施作战指挥的一个核心机构。此次美国空军成立核指挥、控制、通信中心,是指美国空军今后要把核力量的运用,纳入到它的整个指挥体系当中去。

  军事专家尹卓:因为核力量的运用过去它是由战略司令部来指挥的,现在它战术核武器使用,有可能是由空军来主导来使用战术核武器。这样一个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实战化的指挥体系的便利,使现在美国对全球各地的核威慑达到了一个新的程度。说明它有可能在一般的局部战争里,包括一些高强度的局部战争里,有可能动用核武器来作为解决战争的一种手段。

  核打击指令下达更加快捷

  此次新成立的空军核指挥、控制和通信中心简化了约62个不同系统的管理流程,并形成唯一的NC3武器系统,向美国国家领导层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灵活的通信途径,用以向作战人员下达核指令。

  NC3武器系统包括62个隶属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系统以及关于12个配置要素的主要指令,配置要素包括轰炸机、发射控制中心、飞行联队指挥所、统一指挥中心、空军一号和公务飞机编队、加油机、移动支持团队,卫星,无线电和天线。

  军事专家尹卓:从NC3的设置里,我们可以看出它的核武器利用,不像常规武器可以由各个战区的司令下命令来指挥,它实际可能是由总统来下令的。因为核武器一旦使用,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核打击,而且引发对美国的核报复。把它归纳到空军一号上,美国总统在空军一号上,他也能够发布核打击的指令。

  美空军负责核打击任务

  报道称,美国空军负责指挥全国大约70%的NC3武器系统。为什么偏偏选择空军去负责指挥全国绝大部分的NC3系统呢?

  军事专家尹卓:因为从美国核力量的分布来看,陆军基本上没有战略核武器,只有少数的战术核武器,而真正实施核打击的就是空军和海军。空军实施大部分的核打击任务,指的是战略轰炸机的核打击任务,其中也包括比如说空射巡航弹核力量使用,另外还有陆基的像民兵3,500枚的民兵3导弹核打击任务也是由空军来指挥。

  专家表示,美国没有战略火箭军,陆基的发射警示或其它机动发射的核打击平台都属于空军指挥。

  军事专家尹卓:空军负责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2/3,一个是空基的战略轰炸机的打击任务,另一个是陆基核导弹的打击任务,海基的核潜艇上的核打击任务是由海军来负责。当然这个指挥也仍然是由美国空军来下令和美国战略司令部来真正下令,但是它这个力量的运用,使用和保障,保障它的安全是由海军来保障,所以我们看空军负责了大部分的战略核打击的主要的任务。

  新机构遏制对手发动核战争

  那么美国新成立的这个空军核指挥、控制、通信中心,在未来的作战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专家指出,在未来战争中,新建立起来的空军核指挥、控制、通信中心,加大了美国核力量在实战中的威慑程度,让其他国家在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要考虑到美国使用核力量的可能性,确保核威慑的效果。

  军事专家尹卓:今后看来美国是准备动用战术核武器来遏制对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比如说使用化学武器使用其他的武器,美国可能使用核力量对你进行报复。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萨达姆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把它纳入到实战里头去,这样一个指挥体制当然跟其他国家有所区别,美国的核战略本身就有区别,所以说他的指挥体系也是有区别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