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俄军舰40年来首穿大隅海峡 绕行日本半圈

2017年04月10日 15:04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两艘俄罗斯军舰的行驶路线让日本神经紧绷,日本防卫省称,有两艘俄罗斯军舰穿过了大隅海峡,这是40年来的第一次,并称这两艘俄罗斯军舰绕了日本半圈。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7日发布消息称,6日发现俄罗斯海军的导弹巡洋舰和补给舰从太平洋穿过鹿儿岛县附近的大隅海峡前往东海。根据日方拍摄到的图片,导弹巡洋舰舷号为011,应该是被称为“航母杀手”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另一艘为“佩琴加”号燃油补给舰。

  日方称,4月2日上午9点半,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和舰艇在北海道松前半岛白神岬以西约220公里海域,发现俄海军的两艘舰艇向东穿过津轻海峡,进入西太平洋,6日下午5点半,这两艘舰艇从太平洋穿过鹿儿岛县附近的大隅海峡前往东海。从日方公布的行动路线来看,两艘俄罗斯军舰绕了日本半圈。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称,这是俄罗斯海军40年来首次穿过大隅海峡,上次是1977年,有苏联坦克登陆舰穿过该海峡。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称,这是俄罗斯海军40年来首次穿过大隅海峡,上次是1977年,有苏联坦克登陆舰穿过该海峡。

  大隅海峡:连接太平洋和东海要道

  大隅海峡位于日本九州岛以南,是连接太平洋和东海的海上要道,也是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常用航道。大隅海峡宽度不足24海里,按照国际惯例可以被划归为领海,但日本为了美军行动方便,将包括大隅海峡在内的五处海峡做了领海宽度为3海里的特殊规定,海峡中央区域为公海。

  由于该海峡位于所谓第一岛链的重要位置,日本对经过该海峡的外国船只向来都非常警惕。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每次通过该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例行性训练,日方都会派出舰艇和巡逻机进行跟踪拍摄。

  日媒:俄军舰在日周边海域日益活跃

  根据《读卖新闻》提供的数据,日本防卫省2006年开始设立统合幕僚监部,综合运用陆海空自卫队力量,对日本周边进行警戒监视。当年,日方确认和公布的俄罗斯舰艇航行活动是4起。之后不断增加,2009年达到两位数,2014年是19起,2015年是25起,2016年达历史最高水平,即27起。

  日媒盘点俄在日周边的军力部署

  报道还盘点了俄罗斯在日本周边的军力部署。俄海军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基地驻有约20艘大型水面舰艇,15艘核动力潜艇,俄军在俄日存在争议的国后岛和择捉岛驻扎了一个机枪炮兵师,去年12月俄日首脑会晤之前,俄国防部宣布已在择捉和国后两岛部署了“舞会”和“棱堡”岸防导弹系统。

  报道称,俄罗斯军舰的活动海域以北海道周边为中心,也会出现在九州岛和冲绳岛附近。

  俄罗斯媒体:俄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进行作战演习

  而近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太平洋舰队在位于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海域进行了作战演习。

  据俄罗斯第一频道报道,俄太平洋舰队近日在位于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海域、进行了与假想敌军破坏分子作战的演习。超过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参加,在最接近实战的情况下,“黑色贝雷帽”部队训练了下潜,用各种武器射击以及操纵最现代的装备。

  俄罗斯第一频道记者:“白嘴鸦雏”级快艇的任务是进行反破坏防御。这种快艇行驶的最快速度约为50公里每小时,这足够将战斗潜水员快速送至行动区域。并且,“白嘴鸦雏”能够自主展开对敌作战,它拥有最现代的技术设备。 

  在演习中,战斗潜水员们使用了特别的武器——水下手枪和步枪,用来剿灭试图躲藏的敌人。

  俄罗斯潜水侦察员:这种枪专门用于消灭陆地上和水下的有生力量。在陆地上它的射程可达100米,在水深40米也可以使用,至于水下射程我是不能透露的。

  专家分析:俄舰艇穿大隅海峡传递何种信号?

  那么,俄罗斯舰艇40年来首次罕见穿过大隅海峡又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呢?军事专家尹卓表示,这个事件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俄海军进出太平洋多走日本以北海峡。俄海军绕行东部和南部海峡是重大战略调整,旨在威慑日本,有可能考虑到对日本岛链的整体威慑。与冷战时期相比,俄罗斯海军行走路线的变化说明其作战的指导思想和对威胁的判断已经发生了变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