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T-45教练机陈旧缺氧 副总统之子带头罢飞

2017年04月06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简介:美国海军T-45教练机机载制氧系统出现问题,飞行教练员集合体罢飞

  此次事件主角-美国海军航空兵T-45苍鹰教练机

  根据美国FOX新闻4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100多名飞行教练员近日集体罢飞,以抗议美国海军迟迟未能解决T-45教练机制氧系统出现的问题。

  令人注目的是此次罢飞的飞行员之中包括美国现任副总统之子,按照美国媒体说法,他的加入将此次事件变得更加让人注目。

  此次事件主角T-45教练机是美国海军航空兵主力教练机,它是美国从英国引进的鹰60型高级教练机,这在美军之中是十分罕见的,首架T-45原型机于1988年首飞,1992年交付美国海军航空兵,主要用于训练F/A-18、AV-8B、EA-18G等作战飞机飞行员,目前美国海军装备有220架T-45教练机,编成4个中队,其中包括驻密西西比州梅里地安海军航空站第1训练联队第19、23中队,驻得克萨斯州金斯维尔海军航空站第2训练联队第21、22中队,根据相关新闻报道来看,此次罢飞的飞行教练员就来自驻梅里地安海军航空兵第1训练联队。

  T-45是美国海军航空兵主力教练机

  按照FOX新闻说法,引起这些飞行教练员不满应该是T-45机载制氧系统出现“严重问题”,这些飞行员接受FOX新闻采访时指出T-45由于服役年代久远,故障增加,特别是机载制氧系统故障“飞涨”,此前曾经有美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在国会山听证会抱怨说,T-45教练机制氧系统“故障几乎翻了2倍”,就在上个星期一名飞行学员因为制氧系统故障,导致身体无力,甚至没有力气独立跨出座舱,最后被人拖出座舱。

  带氧气面罩的飞行员,这不是为了显酷,而是没它不行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机载制氧系统,众所周知,人需要氧气进行呼吸,在缺氧环境之下别说执行任务就是生存都会出现问题,一般认为缺氧超过4分钟,就会对大脑造成严重损伤,如果空气中氧气浓度低于5%,人存活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因此机载氧气系统被视为飞行员生命维护系统,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过去作战飞机为了给飞行员提供氧气,需要配备庞大、笨重的氧气瓶,不但重量大,占据飞机宝贵内部空间,而且氧气瓶本身也比较危险,随着作战飞机航程、续航时间增加,传统氧气瓶已经不能适应要求,所以机载制氧系统就出现了。

  机载制氧系统结构示意图,T-45此次问题可能就出现在机载制氧系统里面

  所谓机载制氧系统是指系统能够收集空气中氧气提供给飞行员使用,目前机载制氧系统主要采用分子筛制氧系统,它是利用变压吸附技术,从空气中提取氧气,我们周围空气除了氧气之外,还有氮气和其他气体,机载制氧系统采用分子筛通过加压将氮气等气体吸附,这样只留下氧气,然后将这些氧气收集,经过净化处理之后成为高纯度氧化提供给飞行员使用。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机载制氧系统最大优点就是摈弃了笨重氧气瓶,从而有效降低了系统体积和重量,因此迅速成为新一代作战飞机普遍配备,根据相关资料,T-45教练机就配备了机载制氧系统,不过机载制氧系统缺点就是系统工作受到外界影响较大,会出现净化不彻底或者污染等情况,从而造成飞行员缺氧,所以有些系统会有工作状况监测系统,一旦系统失效或者供氧浓度达不到要求,就会自动接通辅助供氧,以避免飞行员缺氧。

  按照相关飞行员描述来看,T-45机载制氧系统出现问题应该就是系统出现故障,造成供氧能力不足,从前面飞行员基本上失去活动能力来看,这个供氧浓度已经不足10%,也就是正常浓度(20%)一半,一般认为低于这个浓度人基本上就失去了意识,从这个角度来讲,T-45机载制氧系统问题确比较严重,难怪飞行教练员要罢飞。

  F-22机载制氧系统也出现过问题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美国作战飞机第一次曝出机载制氧系统出现问题,上一次出现机载制氧系统问题是当今最先进作战飞机F-22,飞行员也曾经报告机载制氧系统出现问题,造成执行任务能力下降,甚至失去意识等情况发生,以至于美国空军一度限制F-22战斗机飞行高度,也不允许作一些高G机动,当时就有消息说可能是机载制氧系统出现问题,氧气受到污染,现在T-45出现问题可能也是这个问题,如果消息属实,表明美制机载制氧系统的确存在一些根本性缺陷。

  最新消息说美国海军航空兵正在考虑停飞整个T-45教练机,以便对机载制氧系统进行彻底维护,找出原因,未来可能会考虑用T-X教练机替代T-45教练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