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极军事计划为何停滞不前 竟被奸商贪污30亿军费

2017年03月21日 10:0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3月10日刊发马修·博德纳的文章《腐败阻碍俄罗斯的北极军事化梦想》称,俄罗斯正在使北极军事化。这一事实几乎是无法否认的,而且在过去几年里受到了西方决策圈子越来越多的关注。

  俄已在北极地区投入96L6高空搜索相控阵雷达。

  可是,虽然这项建设活动是无法忽视的,但西方的说法似乎夸大了俄罗斯的现实。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的北极计划陷入了腐败泥潭而停滞不前。

  作为一项更大范围的军事现代化计划的组成部分,莫斯科正致力于翻修苏联时代在其北部广袤边境地区修建的落后防务设施。这项工作至少从2014年俄罗斯国防部组建“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之时就开始了。这个北极司令部将由4个战斗旅、14个机场、16个深水港和为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清理航道的近50艘破冰船组成。

  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北极军事化计划正在陷入巨大的腐败丑闻。《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的话说,负责弗兰格尔岛、施密特角等北方基地的雷达和空中交通管制设施的承包商被发现从政府合同中窃取了近30亿卢布(约合5000万美元)。

  这个问题承包商名叫俄罗斯联合建设公司,其中特别受关注的是该公司的两位老板德米特里·布什马诺夫和阿列克谢·埃克特。两人已被指控犯有“大规模欺诈”行为。3月9日,莫斯科市法院下令将两人至少收押至5月17日,以便调查人员有时间熟悉案件资料。

  最初,两人是以联邦特种建设署分包商的身份建设北极防空和管制设施的。联邦特种建设署是一家经常在政府基础设施项目中中标的大型建筑机构。在过去3年里,联邦特种建设署因为担任东方港航天发射场项目的主承包商而声名狼藉——项目大幅超出预算,而且屡次出现令人尴尬的工期延误。

  如果说东方港航天发射场项目预示了什么事情的话,那就是北极军事化计划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

  据《生意人报》报道,联邦特种建设署把弗兰格尔岛和施密特角的雷达和空管设施合同转包给了布什马诺夫和埃克特的公司。调查人员认为,他们本该立即动工。但鉴于项目的地缘政治重要性,这两位商人认为他们可以不劳而获地增加项目的成本预算。

  调查人员说,布什马诺夫和埃克特没有建设雷达和空管设施——有效防空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是用这笔钱为家人购买了住宅和公寓。据《生意人报》报道,在调查过程中,当局已经没收了这些资产。

  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建设是真实的。但看来对北极感兴趣的西方国家现在有了更多时间来筹划它们自己的战略,以抗衡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计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