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 俄式组合拳出击三款大杀器瞄准韩国(图)

2017年03月21日 08:02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关乎俄罗斯战略利益。近来,韩国政府罔顾周边国家抗议,强推“萨德”反导系统在本土落户,不仅恶化了地区局势,也严重威胁了俄罗斯远东战略安全。

  “萨德”入韩,显然触动了俄罗斯的底线:今年3月15日,俄战略火箭军举行大规模核军事演习,9个团兵力在作战训练计划框架下,以最高战备状态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其中装备“白杨”和“亚尔斯”地面机动导弹系统的5个团已经开始进行战斗巡逻。同时,俄罗斯强硬表态,俄战术导弹将瞄准韩国,“萨德”系统一旦在韩国部署,将使用战术导弹直接摧毁。

  作为俄军的“杀手锏”,此次演习动用的各种空天武器性能先进,实战中将会是“拳拳到肉”。而这套俄罗斯忍耐多时祭出的“组合拳”,势必将让执意部署“萨德”的韩国政府自食苦果。

  当面直击:“神兵”压境,一击致命

  为应对“萨德”反导系统可能带来的威胁,早在2016年11月,“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的身影即出没于俄远东边境。作为名震海外的“神兵”,“伊斯坎德尔-M”的出场,对于自恃“萨德”在手的韩国绝对会是致命一拳。

  在“伊斯坎德尔-M ”卓越的突防能力面前,“萨德”的反制力不从心。“伊斯坎德尔-M”外形近似锥体,且起飞后迅速抛掉表面突出部分,使弹体更加浑圆,从而降低了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加了雷达的探测难度;同时,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多次做偏离发射平面的机动,机动时导弹承受的过载高达20~30g,这使当前情况下拦截弹难以对其构成破坏;此外,“伊斯坎德尔”导弹武器系统既能发射弹道导弹,又能发射巡航导弹,可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顾此失彼,降低拦截概率。

  同时,“伊斯坎德尔-M”的命中精度与毁伤能力也足以摧毁可能落户韩国的“萨德”基地。命中精度方面,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GPS/GLONASS)+景象匹配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单独采用惯性制导时,导弹在280公里射程上的命中精度CEP约为30米;采用惯性+景象匹配制导时,命中精度CEP理论上小于2米,可谓“弹无虚发”。而在毁伤能力上,“伊斯坎德尔”导弹可携带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对不同类型目标均能实施有效打击。俄军方还称,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突击敌反导连发射阵地等典型目标,通常只需1~2枚导弹,毁伤效果显著。

  无论从突防能力还是毁伤能力论,“伊斯坎德尔-M”均可以兑现俄“采用战术导弹直接摧毁韩国‘萨德’基地”的表态。由此可见,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起到的实际效果微乎其微。

  沉拳镇敌:双雄蓄势,威慑远东

  作为俄战略火箭军此次演习的“压轴宝贝”,“亚尔斯”“白杨-M”两款洲际导弹的登场足以让涉事国家“倒吸凉气”。而作为俄军陆基核打击力量的中坚,“双雄”蓄势待发彰显了俄反对“萨德”入韩部署的决心。

  “白杨—M”与“亚尔斯”两款洲际弹道导弹都是俄军的超级秘密武器。“白杨-M”弹体重47吨,长近23米,可摧毁1万公里以外的目标。“亚尔斯”弹长23米、弹径3米,至少可带4个分导式多弹头,最远射程可达1.1万公里。“萨德”这一级别的反导系统欲图对其拦截犹如“螳臂当车”。

  首先,导弹的速燃技术使侦测装备来不及捕捉。导弹采用大推力速燃发动机技术,并采用最先进的推进剂——复合推进剂丁羟加奥克托金。在结构设计上,该导弹首次配备3台巡航固体燃料发动机,使导弹的功率更加强大,具备助推段快速助推和机动助推的能力,能够在飞行初始段很快加速(比同样条件下的液体导弹加速时间缩短近一半)。新型发动机技术还使其可在大气层内实现关机,从而使天基红外探测器难以发现、监测和跟踪导弹的行踪,实现了导弹攻击的“销声匿迹”。

  同时,导弹的变轨技术大大增强了突破敌防御系统拦截的能力。导弹采用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在飞行过程中可机动滑翔,以多次改变弹道高度。其弹头也具有特殊的弹道,反导系统难以发现和跟踪。在导弹的末助推推进与控制系统中,包括4个互通的燃气发生器,每个燃气发生器可由发动机按照预设的程序带动旋转,以改变控制力的方向,实现机动变轨。因此反导系统企图拦截飞行中的导弹困难极大。

  导弹的分导技术也足以重创敌拦截系统。新一代“白杨-M”导弹与“亚尔斯”导弹均可携带多枚弹头。每个子弹头就是一枚杀伤效果巨大的炸弹,发射时分别沿不同轨道飞行、瞄准不同目标,即使这些弹头被击毁,也可以大大消耗拦截导弹的数量,从而使后续导弹得以突防。即便拦截系统锁定飞弹,其拦截效果也十分有限。

  最后,导弹的加固技术也令拦截弹无隙可乘。弹头采用多层壳体结构以防止敌方采用核弹头进行拦截,不仅提高了弹头的结构强度,有效防止在非直接撞击条件下核爆炸效应对其产生的壳体熔化、烧毁、断裂等,还可以吸收、衰减和屏蔽核电磁脉冲等的辐射能量。另外,导弹的控制系统还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使电磁脉冲干扰失效,使导弹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及飞行的稳定性,有效规避敌方的导弹防御系统。

  “萨德”入韩不仅仅是韩方自身的军事计划,也是美国NMD的重要一环。此番俄军动用如此“大杀器”,不仅仅止步于反制“萨德”,更多是在反击美国将前沿阵地移至远东的企图。

  俄罗斯的强势反击,由近及远,由点及面,既保证了对“萨德”基地的定点打击,也推出自身强力的战略威慑。俄军仿效西线在远东调整自身的军力部署,既是对“萨德”的强烈反击,也是对自身战略利益的坚强捍卫。(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