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朝鲜火箭试验挑战美战略忍耐 美有意军事施压

2017年03月21日 14: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张朝中社3月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3月18日凌晨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了新型大功率火箭发动机的地上点火试验。新华社/朝中社

  外媒称,金正恩的导弹不受欢迎。19日,这位难以揣度的朝鲜领导人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到访北京期间进行了火箭试验。朝鲜电视台示威性地展示了金正恩如何参观了这一功率强劲的火箭发动机的成功试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事专家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证实了这一新型火箭发动机的危险性。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19日报道,蒂勒森已在日本和韩国对平壤发出警告。他说,美国将所有选项都摆在了桌面上,如果朝鲜带来的威胁使军事回应成为必要的一步,美国也会采取军事手段。

  朝中社在一篇评论中讽刺了美国的这一威胁,文章称,朝鲜也在武器技术上做好了赶在美国之前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准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9日报道,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日访问北京之际,朝鲜声称在实现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方面又取得了进展。

  报道称,朝鲜习惯于把进行此类试验的时间安排得与重要的政治或外交事件相重合。在特朗普政府表示对平壤将采取新的、更严厉的立场之际,此次试验强化了其面临的挑战。

  通过近日在东京、首尔和北京阐述特朗普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的“美国优先”立场,蒂勒森暗示了对奥巴马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战略忍耐”政策的明显背离。

  在蒂勒森与中国领导人在北京进行的会晤中,双方在公开声明中寻求淡化在朝鲜问题上的分歧。

  据塔斯社3月19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宣布国家火箭工业诞生,将不依赖他国在该领域研发的技术。

  报道称,试验正值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首次亚洲之行,访问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对抗朝鲜的核导威胁。蒂勒森在首尔承认,华盛顿早前对平壤实行的“战略忍耐”政策结束了。他宣布美国有意对朝鲜使用新的外交、经济和军事施压手段。

  据韩联社3月1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对朝鲜作出了措辞强硬的表态,包括公开提及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但一名美国专家当天说,真实的政策不大可能会和上届政府有很大差别。

  CNA公司专家肯·高斯说:“很大一部分言论听上去都像是‘战略忍耐’政策。美国将继续通过制裁对朝鲜施压,我们也将继续要求中国让朝鲜做正确的事情。虽然我们没有排除军事选项,但它听上去并不像是首选。”

  他说:“我只是看到了大体相同的东西——制裁和施压。或许会对边边角角进行一些调整,以使政策更加严肃。”

  对朝鲜领导层有专门研究的高斯说,朝鲜很可能会寻找机会用更多的挑衅举动,包括核与导弹试验来对蒂勒森咄咄逼人的言论进行回应。

  不过高斯说,平壤在确定进一步挑衅的时机方面也将小心翼翼,因为挑衅行为可能会令韩国保守派在今年5月的总统大选中获益。

  另据韩联社3月20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评价称,朝鲜火箭发动机技术通过18日进行的地面点火试验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韩国国防部方面称,发动机的确切推力及是否投入使用还需进一步分析。此次朝鲜公开的发动机由1台主发动机和4台辅助发动机连接组成,估计朝鲜预备研制新型发动机。

  韩军分析认为,去年9月朝鲜进行了静止卫星运载火箭大功率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而此次试验的对象可能是该发动机的改进版。朝方当时声称发动机的推力为80吨。此次试验的发动机由一主四辅构成,尾焰较去年9月更亮。韩军预测,朝鲜可能会发射搭载该发动机的洲际导弹或运载火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