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水面舰艇计划被乌克兰卡脖子 被迫偏重发展潜艇

2017年03月21日 13:5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3月19日刊发奥列格·奥德诺科连科的文章《种种迹象表明,俄仍偏重水下力量》称,俄罗斯近日庆祝了潜艇艇员节。海军统帅们在这一天的言论,让我们得以窥见克里姆林宫军政领导层准备实施的舰船制造计划。种种迹象表明,计划的重点仍放在水下力量。原因既有它们作战效率高——这在叙利亚行动中再次得到展现,还有由于尚未彻底解决进口替代问题,水面舰艇未能按指定速度建造。例如,众所周知,基辅拒绝为俄轻型护卫舰和护卫舰供应发动机。俄受到国际社会制裁后,水面舰只在微电子设备的提供方面也出现了麻烦。

  潜艇的建造情况则似乎好得多。俄罗斯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维克托·科切马佐夫在潜艇艇员节宣布,2017年将开工建造两艘636.3型柴电潜艇——“莫扎伊斯克”号和“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号。该型潜艇因隐形性,素有“黑洞”之称。太平洋舰队共应接收6艘该型潜艇。这将是一支完整的潜艇支队,这样的支队在黑海舰队实际上已组建完毕。

  预计2017年还将为一艘白蜡树-M级多功能核潜艇铺设龙骨。它被认为是该系列潜艇首艇“北德文斯克”号的改良版。在今年就将离开北方机器制造厂船台的“喀山”号之后,计划于2020年前根据升级后的885M项目,再建4艘配备“口径”和“缟玛瑙”导弹的潜艇——“新西伯利亚”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彼尔姆”号。

  应当指出,885潜艇项目是俄罗斯对美国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回应。它被认为是俄最先进的军舰制造项目。作为对比,如果说在最新的北风之神级(955型)第四代导弹核潜艇上,首次使用的设备约占40%,那么在“喀山”号核潜艇上,几乎所有系统、部件和机械装置,过去从未在任何地方使用过。

  战略核潜艇的队伍也将得到补充。按照计划,北方机器制造厂今年应让第四代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第四艘“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下水。同时还在研制第五代战略核潜艇,计划用新式弹道导弹代替命运多舛的“布拉瓦”导弹,装备该型潜艇,前者能命中潜在敌人最远距离上的目标,且可靠性比“布拉瓦”更高。

  “喀山”号和“弗拉基米尔大公”号的长期服役地,将是北方舰队。据舰队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中将通报,已为潜艇配备了艇员。由于北极是北方舰队的首要责任区,因此艇员的训练计划是根据潜艇在这一特殊区域的使用需求制定的。叶夫梅诺夫表示,去年,两艘战略核潜艇的艇员已演练冰下航行任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