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弹列车即将再度启程 载6枚导弹将成俄军王牌

2017年03月16日 08:1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3月7日发表奥列格·博若夫的文章《俄“核弹列车”启程上路》称,俄罗斯准备对新核武器——“巴尔古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进行最后阶段的测试。其前代“青年”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北约代号SS-24“手术刀”)曾在1987至2005年执行战斗值班,后根据俄美1993年的协议退役。是什么让俄罗斯重新开始制造这种武器呢?

  在2012年美国人再次确认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设施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强硬地宣布了俄罗斯的应对立场。他表示,美国建立反导系统事实上“将使我们的核导弹力量化为乌有”。他宣布,我们将以“发展核导弹攻击系统”作为回应。

  “巴尔古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就是这样的系统。它让美国军方忧心忡忡,因为这种武器的出现将使美国反导系统几乎毫无用处。

  战略火箭兵在2005年前装备过铁路导弹作战系统。每辆列车携带3台“青年”固体燃料导弹的发射装置,以及各种保障系统、指挥所、战斗编队。第一辆导弹列车于1987年在科斯特罗马加入战斗值班。1988年部署了5个导弹团(共15台发射装置),1991年又在科斯特罗马、彼尔姆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附近部署了3个导弹师(每个师有4个导弹团,共12台发射装置)。

  每辆列车有几节车厢。1节车厢是指挥所,其他3节车顶打开,携带导弹发射装置。列车既能在既定停靠位置,也能在行进中的任何地方发射导弹。在发射前,列车会停下来,用特殊装置拨开供电接触网,让发射集装箱变成垂直状态,然后发射导弹。列车一昼夜可行驶约1200公里,战斗巡逻的时间为21天。

  早在苏联时期,工程师就为导弹列车研制出携带分导式弹头的导弹。它的射程为9000公里,每枚携带10个弹头和反导系统突破工具。

  如果发生核战,美国人根本无法确定要摧毁哪辆列车。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攻击所有列车,那么核弹头根本不够用。要想跟踪这种很容易消失在监视系统视线里的列车,美国人必须让18个间谍卫星一直盯着俄罗斯,这样做是非常昂贵的。况且,美国情报部门从未在导弹列车巡逻时辨认出它来。

  因此,在90年代初政治形势允许的情况下,美国立刻想办法消除了这块心病。它先是让俄政府禁止导弹列车在国内穿梭,然后又说服我们的政治家最终将其销毁。

  如今,“巴尔古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装备了更轻的RS-24导弹,使车厢重量变得与普通车厢相同,实现了对战斗部分的完美伪装。

  RS-24携带4个弹头,而不是10个。不过,“巴尔古津”系统装载的导弹也多了一倍,从3枚变成6枚。而且不要忘了,RS-24几乎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导弹,突破反导系统的几率比旧导弹大幅提高。导航系统也作了更新:现在不必再提前设定目标坐标,一切都可以适时调整。

  这种移动式导弹系统一昼夜最多走1000公里,能独立行驶1个月。显然,相比令西方心惊胆战的“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巴尔古津”能更有效地对付美国反导系统。

  俄计划在2020年前装备5个团的“巴尔古津”系统(共携带120枚核弹头)。种种迹象表明,它将在俄美关于部署全球反导系统的谈判中成为我们的王牌利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