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越南空军或也要买苏35战机 飞行员将赴印度培训

2017年03月14日 09:2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苏-35飞行表演。

  据越Soha新闻网站报道,越防空-空军在河内组织召开“改革军事飞行员培训章程和规程”的研讨会,会上司令员黎辉咏指出:“近年来,越空军部队引进一批现代化新型武器装备,但承担军事飞行员培养任务的空军军官学校只装备雅克-52和L-39两种老式教练机,难以满足驾驶现有新型飞机要求,因此学员毕业分配至单位后需要进行改装飞行训练,给基层作战部队增加不少困难和压力”。

  此次研讨会达成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即向上级(注:越共中央军委或国防部)建议组建隶属于空军军官学校的军事飞行员培训中心,使其具备培养超音速战机飞行员的能力。越媒称,此举将成为越空军部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里程碑,飞行学员毕业后可立即担负起作战任务或至少缩短改装飞行时间。

  众所周知,越军飞行员培训主要分为2个层次,即在校初级技能培训和单位改装飞行训练,其中越空军军官学校主要利用下属920团雅克-52和910团L-39培训学员,原有的米格-21改装飞行团940团也随着职能任务改变划归372航空师,换装苏-27战机并改称925团。

  因此,该校每年毕业的飞行学员(越媒报道的毕业典礼上约10名)分配至单位后,都需组织开展改装飞行训练,其中苏-30飞行员大部分送往俄罗斯培训,但或许由于培训费用过高或其他原因,越方转求印度帮助培养。苏-22或苏-27飞行员大多由所在单位自行组织改装训练,但早期也主要送往俄罗斯培训。

  对此,许多专家学者纷纷认为未来越空军军官学校将投资购买一批新型教练机,满足当前武器装备发展需要,前段时间有外媒表示越南或将购买俄罗斯雅克-130高教机或捷克的L-39NG教练机。

  对于该中心将装备何种教练机,越媒先对俄罗斯正用来培养飞行员的苏-27UB和苏-30M2表示惋惜,因其已停产无法购买。又称如调用现有苏-27UBK和苏-30MK2来充当教练机,则又将影响捉襟见肘的战备力量,因此购买苏-30SM装备该训练中心是重要选项。

  其实,关于越南意欲购买苏-30SM战机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6年11月越媒援引俄塔斯社TASS就曾指出,越南寻求印度利用苏-30MK1帮助其培养苏-30飞行员或许只是为将来购买苏-30SM(苏-30MKI升级版)做准备,不然越南完全没必要利用苏-30MKI战机培养苏-30MK2飞行员,同时俄媒还多次指出越南对苏-30SM和苏-35S战机感兴趣,特别是或将购买苏-30SM作为未来主力战机。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供应商AVIAPROM公司总裁Kuznetsov Viktor Dmitrievich也曾肯定指出,伊尔库特公司(Irkut)将是向越南提供新型战机的单位,该公司下属的伊尔库次克制造厂则主要生产苏-30MKI和苏-30SM)和雅克-130型教练机。

  因此,越媒指出该训练中心首批飞行员必将培养来驾驶苏-30MK2战机甚至可能是苏-30SM或苏-35S战机。当前越空军部队装备的苏-22M4、苏-27SK/UBK服役时间久,剩余使用年限不多,何况军事飞行员训练中心自批准组建至正式开始运行或将经历较长时间,届时以上2款战机不需再培养飞行员。

  或许有人会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越南整体经济水平有限,很难大规模采购高精尖武器,但从近年来在武器装备上的投入就不难发现其规划“小步快走”“马不停蹄”,因此不可忽视越空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其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