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35B飞行性能最烂武器最少 却为何战略威胁最大

2017年03月13日 14: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鹞式的主要用户之一,美国海军陆战队(USMC)有着丰富的垂直起降飞机使用乃至于实战经验。在他们的主导下,F35B放弃了鸡肋的垂直起飞能力要求,只要求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总体设计方向上的明确取舍,极大的优化甚至可以说是解放了飞机的载荷能力;依托19吨的发动机推力以及比鹞式先进了数十年的气动力学设计,即使是不需要滑跃的辅助,F35B一样能够在短距起飞模式下以25吨的重量起飞。

  图:鹞式战斗机的长期实战经验证明,垂直起飞这个功能的意义很小,绝大多数时候都会为了增加燃油和武器携带量而选择短距滑跑起飞

  在飞行性能上,F35B并不出色,仅仅是保证了三代机中游不到的机动性水平和超音速飞行能力。但这点代价与获得完整的隐身攻击能力相比完全不值一提:F35B拥有携带2枚重型精确制导炸弹和2发中距导弹的内置弹仓。

  接近传统重型战术飞机的攻击能力,三代机的飞行性能,四代机的隐身性能。当这些要素集中在一款垂直降落飞机上,2-4万吨级军舰的平台能力立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需要复杂昂贵的高级引导助降系统、拦阻系统,不需要特别加固的甲板结构,廉价的轻型航母、两栖攻击舰、甚至是临时改装成全通甲板的民用高速货船,都可以通过10-20架F35B实现超过传统中型航母的作战威力。

  图:黄蜂两栖攻击舰

  例如美国黄蜂级那样4万吨左右的两栖攻击舰,一次可以搭载超过30架通用直升机和6架F35B,形成极其可观的兵力投送能力;如果偏重于攻击任务的话,一次可以搭载18架左右的F35B。不论在任何地方,这都是一只不容忽视的强悍力量。(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