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其超音速反舰导弹尚未试射 首射将以驱逐舰为靶

2017年03月10日 08:3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1日上午,日本推主デビルスパーク柏崎@kashiwa_D拍摄到一架空自的F-2(514)战机携挂一枚XASM-3空射反舰导弹自岐阜基地起飞,返场时挂架上已空空如也,观察者网引用社交媒体的说法曾进行了相关报道:F-2(514)战机飞行期间或进行了该型导弹的发射试验。

  美国《防务新闻》3月9日报道,日本方面否认于上周进行了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试射。根据相关文件,该型导弹试射将不早于今年5月下旬,试射目标 为海上自卫队退役驱逐舰“榛名”号。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上周挂载XASM-3导弹的F-2战机可能进行的是弹机分离试验,而不是真正的试射。


	日本推特上关于F-2携带XASM-3导弹起飞和返回时导弹没有带回的图片 
日本推特上关于F-2携带XASM-3导弹起飞和返回时导弹没有带回的图片

  日本防卫省采购、技术和后勤厅(简称ATLA)的发言人证实,日本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XASM-3导弹的试射试验,试验地点将位于日本西部福井县若狭湾。

  ATLA的发言人提到表示,无法提供更具体的试射日期,根据计划试射时间将在2017财年的某个时间。即从2016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之间的某一天,具体试射时间将取决于导弹项目的进展以及天气和海洋环境条件。

  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机,F-16的日本本土“改进”型,主要执行反舰任务,图为F-2挂载ASM-2和XASM-3进行飞行试验

  ATLA的招标文件表明,该部门还在寻求采购飞行测试控制和遥测中继设备,这些设备将用来监测和记录XASM-3的飞行数据。根据文件内容,这些设备最早将于2017年4月份交付,也就是说XASM-3的试射不会早于5月下旬。


	“榛名”号直升机驱逐舰已经拆除了大部分设备,并且涂上了导弹打靶用的网格 
“榛名”号直升机驱逐舰已经拆除了大部分设备,并且涂上了导弹打靶用的网格

  据悉,日本对已经退役的“榛名”号驱逐舰进行了一些处理,将作为XASM-3试射的靶舰来使用。

  《防务新闻》称,XASM-3是日本三菱重工开发的冲压式超音速反舰导弹,理论最大飞行速度为3马赫,射程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制导和寻的方式为惯性/GPS(中间级)以及主/被动导引头(末端)。XASM-3的主要发射平台将是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该型导弹计划取代目前日本库存的ASM-1和ASM-2导弹。


	XASM-3及其前身经历了漫长的研发过程 
XASM-3及其前身经历了漫长的研发过程

  根据最早的计划,日本原计划在2016年进行XASM-3的试射,但是防卫省没有给出试射延期的理由。小编表示,当年XASM-3项目正式启动的时候,小编还在 上学,时至今日小编已经初为人父了,XASM-3还未能进行试射,日本国防工业的水平实在令人佩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