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执意部署萨德后 俄罗斯最近是这么回应的

2017年03月09日 07:23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韩国执意部署萨德后,俄罗斯最近是这么回应的…… 

  韩国还是要执意部署萨德。

  昨天上午,韩国国防部发布消息,萨德系统的部分装备已于前一日(3月6日)运抵韩国。据韩国媒体报道,这部分装备包括两台发射架。

韩国军方表示,一两个月内即可完成萨德系统的部署,最早可于4月服役。韩国军方表示,一两个月内即可完成萨德系统的部署,最早可于4月服役。

  按照韩国和美国的说法,部署萨德是为了“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威胁”。

  但真是这样的吗?

  萨德系统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通常由指挥中心、1部地面X波段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

  问题就出在这部X波段雷达上。

  它的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项任务。

  2000公里意味着什么?我们看看下面这张图就明白了。

  除了朝鲜,中国的中东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甚至蒙古的部分地区都在雷达的探测范围内。这就好比韩国在自家装了台透视镜,随时监视着中国和俄罗斯的一举一动。

  这明显超出正常防御范围了。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对于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俄罗斯方面近来进行了密集的回应。简单来说可以包括几个方面:

  萨德系统已超出正常防御范围

  昨天,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对媒体表达了对韩国部署萨德的不满: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举措不能不令人忧虑。美国方面表示,这些系统仅仅用于遏制朝鲜导弹威胁。但萨德系统已超出遏制朝鲜威胁的任务范围,这个措施可能破坏战略平衡。

  在他看来,美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反导系统,已经对俄罗斯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军事专家科罗琴科则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最终目的,是打算以韩国为跳板,一步步在整个亚太地区部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萨德不仅仅会局限在韩国,然后是日本,再然后可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其他盟友。

  部署萨德违反俄美两国相关条约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实质上是“对俄罗斯的又一次挑战”,美国希望“至少能从东西两个方向(指在亚洲和欧洲)对俄形成夹击”。俄总参谋部将对此认真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美俄两国于2010年签署了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为两国战略核武器确定新的上限。但美方这一做法无疑违反了条约中有关战略武器保持“必要平衡”的条款。

  他说,俄罗斯目前虽然无意退出条约,但将依据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构成威胁的严重程度分析当前形势。

  已把反击萨德列入军事计划中

  既然美国都欺负到家门口了,俄罗斯会如何回应?

  昨天,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乌里扬诺夫表示,莫斯科将在军事计划和外交活动方面考虑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举动。

  这一切正促使局势激化,而我们当然会在军事计划中考虑到这一点。

  那么,俄罗斯打算具体怎么做?

  按照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谢列布连尼科夫的话,俄罗斯或将采取部署导弹和地面分队的方式。

  我们将会在自己的军事计划中考虑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并与国防部一起,共同制订加强在这一方向有影响力的具体解决方案,包括采取部署导弹和地面分队的方式。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极力反对部署萨德。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极力反对部署萨德。

  早在2015年,彼时韩美两国还在就萨德问题进行接洽,但当时已有不少媒体进行了报道。

  对此,时任俄罗斯驻韩大使季莫宁就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不仅对俄罗斯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它的影响也将波及更大的区域。

  去年7月,美韩两国正式宣布将部署萨德系统后,俄罗斯外交部接连发布了多篇措辞严厉的声明,称“这一举动影响全球战略稳定,将令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

  撰文丨池宁乔

推荐阅读:报应来了!刚刚,韩国终于挨刀!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