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测试新型远程防空导弹 可摧毁美军战略轰炸机

2017年03月09日 09: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48H6E远程防空导弹点火飞向目标。

  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3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防长绍伊古在国防部电话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对新型远程防空可控导弹进行国家测试。

  新型防空导弹的具体作战半径暂时还未对外公开,但2015年国防部为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测试的防空导弹作战半径为400公里。

  国家安全社会应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退役上校亚历山大·日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关于这类作战武器,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大肆宣扬其实际作战半径。同时,对防空导弹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作战半径,而是速度,只有速度够快,它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追上并摧毁指定目标。

  从实际角度讲,这才是防空导弹与常规先进巡航导弹之间的区别。例如,著名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虽然是亚音速,但从军事角度讲,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极其高效的作战武器。

  但对防空导弹来说,就完全不一样了——它们首先得有能力摧毁各种作战性能的空中目标,为此,必须有速度追上远处的指定目标。

  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指出,这种防空导弹名称中的“可控”毫无意义,因为所有此类作战武器都是可控的。

  不过他认为,研制这种防空导弹是俄国防部作出的一项及时而正确的决定。

  赫拉姆奇欣解释说:“因为它兼具对防空导弹来说最重要的两项性能——射程和速度。”

  作为防空导弹的主要作战性能,射程决定了它能否在敌方运载工具到达发射导弹位置之前将其摧毁。这里指的是类似于美国B-52、B-2等可发射巡航导弹的战略轰炸机。

  赫拉姆奇欣说:“要想摧毁战略轰炸机,防空导弹既需要射程,又需要速度。否则,不管射程多远,它都无法命中指挥官指定的目标。”

  此外,目标的速度越快,它就越有可能曲折行进,或对防空导弹系统产生其他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