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高度警惕朝鲜化武库 担心VX毒剂用在导弹上

2017年02月27日 08:3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1996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The Rock》里面出现的VX神经毒剂的形象,是被软胶包囊着装备在飞弹内的青色液体状毒剂。

  美国国防部24日表示,据传朝鲜使用VX神经毒剂在马来西亚杀死了金正男,美国认为这是“严重威胁”。

  据共同社2月24日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海军上校表示,这种神经毒剂可用于导弹弹头和其他武器上,使它们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我们意识到朝鲜有生产及维护化学武器的历史。我们认为这是严重的威胁,我们为对抗这种情况做好了准备。”

  据韩联社2月25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官员25日说,在马警方宣布金正男是死于VX神经毒剂后,韩国已经决定在国际会议上抗议朝鲜拥有生化武器。

  一位外交部官员说:“韩国、美国和日本的高层核问题特使周一在华盛顿会晤时,以及在日内瓦或者其他地方举行的各种多边会谈上,政府将提出朝鲜的生化武器问题。”

 

  官员们说,首尔还将在27日的韩美日代表会议上呼吁重新把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4日报道,多年来,朝鲜用核试验以及扬言对美国实施核屠杀令世界紧张不安。现在调查发现金正男是遭VX神经毒剂暗杀身亡,这是一个严酷的提醒:朝鲜拥有鲜为人知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库。

  如果确如马来西亚官员所言,这起谋杀案的背后主谋是朝鲜人,那么朝鲜政府是在利用此次袭击向世界昭示它拥有这类令人恐惧的危险武器吗?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古纳拉特纳说:“通过在亚洲心脏地区的国际机场使用VX毒剂,朝鲜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即它可以对世界任何地方的敌人发动袭击。”

  报道称,旨在限制朝鲜核计划的六方会谈并未触及化学和生物武器。乔治敦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驻首尔高级研究员金杜妍说:“此事提醒我们不仅朝鲜的核导弹构成威胁,同样严重的还有不对称威胁,包括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里的生化武器和网络。”

  分析人士认为,朝使用国际公约禁止的致命化学武器可能加剧制裁呼声:要求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

  如果得到证实,朝鲜使用VX神经毒剂将极有可能削弱特朗普政府重启核裁军谈判的兴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