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深层用意:完善围堵俄洲际导弹铺天大网

2017年02月22日 07:4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萨德入韩用意深:完善围堵俄洲际导弹铺天大网

  近期,军迷和关注国际局势的人们注意到,俄罗斯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季莫宁2017年2月初在韩国首尔表示,“我们把萨德部署视为美国全球导弹防御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如果萨德真的部署,我们将别无选择,只有作出决定,采取某些反制措施,捍卫我们的国家安全。”实际上,美国正在从东面(韩国萨德为代表)、西面(罗马尼亚陆基宙斯盾)和北面三个方向,打造着一张围堵俄罗斯洲际导弹的铺天大网。

  萨德入韩对中国安全利益的损害同样重大,而不仅是让一度热络的中韩关系和中韩自贸区骤然变冷,面对萨德入韩,中国绝不会没有反制措施。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明确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了反对立场”、“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这次同样不会例外”。解放军报2016年7月29日在《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利益》一文中称,“同意部署萨德,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无异于引狼入室,必将害人害己;如果韩国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将打开东北亚危机的潘多拉魔盒,韩国自身也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人民日报》2016年10月1日刊文指出,“中国在事关核心利益的安全问题上不可能含糊,不可能无动于衷”,“美韩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注定要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应有的回击”。

  我们预测,萨德入韩之时就是韩国遭全面制裁之日。如果半岛局势继续升级,在美军或美韩试图对朝发动先发制人式的定点空袭之前,请回顾一下这个历史细节:1950年9月30日,在得到准确的情报获悉美军要越过三八线之后,毛泽东亲自决定,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向全世界宣告,同时也是向美国政府发出最严厉的警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此后发生的历史事实在此无需赘述。

  顺带提及,年初以来,尽管特朗普个人对俄一再示好,但美国战略界和民众对“北极熊”本性的认知根深蒂固,美俄关系大幅度转圜并带动中美俄大三角的转圜的可能其实很低。只要美国实力仍然世界第一且维持霸权之心不死,中俄背靠背应对来自超强大国压力的格局就不会改变。

  在此,我们引用《左传•文公七年》当中的一句话,与各相关方共勉——叛而不讨,何以示威?服而不柔,何以示怀?非威非怀,何以示德?无德,何以主盟?

  对于韩国方面,请仔细斟酌这八个字——叛而不讨,何以示威?

  (图/文综合:霹雳弓 鸣谢:资深时事评论人 王德华、央视、新浪 特别鸣谢:环球战略与评估中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