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憋了四年射出核导弹 却偏离轨道飞向美国(图)

2017年01月25日 07:52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醉了丨英国憋了四年射出的导弹,飞着飞着飞向了美国……

  放眼全球,这两天最焦虑的国家领导人是谁?是特朗普?从就职开始,他就面临全美范围内的抗议、游行。但从目前来看不是,更焦虑的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因为,一个她隐藏了半年的惊天秘密浮出了水面。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曝光,英国海军一艘核潜艇去年6月试射“三叉戟”导弹时发生严重事故,据信偏离导弹轨道,朝着美国本土方向“打过去”。

  英国记者多次追问首相闪烁其辞

  为避免英国核威慑力量遭到质疑,英国首相府一直隐瞒此事。2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被追问是否在去年7月下议院投票时就知道此事但故意隐瞒,特雷莎·梅闪烁其辞,不做正面回应。

  特雷莎·梅:我对“三叉戟”导弹有绝对的信心。我在下议院讲演时,讨论的是我们是否要更新“三叉戟”、是否需要“三叉戟”导弹、未来是否要有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记者:你知道试射故障发生了吗?

  特雷莎·梅:我认为我们应该保卫自己的国家,在北约中我们有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记者:那是一次非常严重的事故,当你在下议院讲演时,你知道这个事故吗?

  特雷莎·梅:我们在下议院讨论的是一个严肃的议题,是关于是否要更新“三叉戟”,是否需要面向未来。

  记者:你知道试射故障发生了吗?

  特雷莎·梅:我们一直在测试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当时我们讨论的是……

  记者:我得不到我问题的答案了吗?我还能问一下吗?

  到最后,记者也没有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2016年6月“三叉戟”试射事故发生后的次月,也就是2016年7月18日,英国议会就一份有关核潜艇军费投入的议案进行辩论和投票表决。在长达5个小时的辩论中,特雷莎·梅积极说服议员支持,但只字未提试射失败事件。 

  英媒称导弹遭遇“灾难性失败” 具体试射时间未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2016年6月,英国“复仇”号核潜艇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附近海域进行“三叉戟”D5导弹试射,不料遭遇“灾难性的失败”。

  一名英国海军消息人士称,当时导弹试射失败的具体情形仍属机密。但是知情人士普遍相信,这枚没有搭载核弹头的导弹偏离轨道,没有按照计划射向9000公里以外的非洲西海岸,而是朝着美国本土方向“打过去”。

  英国政府没有公开这次试射的具体日期。但据消息人士推测,此事很可能发生于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前后,因为就在公投前三天,民航部门接到一份关于避开大西洋上空某些“危险空域”的通知。

  英四年内首测“三叉戟”却告失败事故暴露出重大问题

  消息人士称,这是四年来英国首次测试本国的核威慑能力,但以灾难性的失败告终。

  英国媒体指出,尽管试射失败发生于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任内,但是2016年7月13日就职的首相特雷莎·梅也参与隐瞒此事。事故曝光后,立即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

  英国核威慑力量以“三叉戟”D5导弹为基础,这种导弹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最大射程为1.2万公里,可携带8个核弹头。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指出,此次试射失败暴露出了英国在“三叉戟”导弹发射上存在重大技术问题,“如果按照目前的导航方式和控制方式去发射,弹头到底打在什么地方?这是问号。战略上任何一个小的缝隙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

  核潜艇多次被曝存在问题 英国海军状态大不如前

  事实上,这并不是“三叉戟”第一次被曝出问题。2015年,当时正在英国皇家潜艇部队服役的二等兵威廉·麦克奈利在网上公布了一份自己撰写的秘密报告。

  他在报告中表示,英国海军装载有“三叉戟”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存在致命安全漏洞,在恐怖分子面前不堪一击。这次试射事故发生后,他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叉戟”发生事故一点也不奇怪。

  根据2015年麦克奈利发布的秘密报告,英军海军四艘搭载“三叉戟”导弹的“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共存在30多项安全漏洞,包括:机密信息保护不全;电脑系统对火情危险出现评估错误;导弹预警警报失灵;安检形同虚设等等。不过,英国皇家海军后来否认了这些说法。

  而对这次试射事故,英军海军也是三缄其口。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英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及状态大不如前,在军费投入、兵种训练方面存在不足,军方“三缄其口”是为隐瞒英军长期疲弱态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