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开战:冈比亚败选总统拒下台 多国向其发动攻击

2017年01月20日 12:1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西非国家冈比亚日前举行了总统大选,现任总统贾梅败选,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曾认输,但得知将因任内干犯罪行被控后,随即改口称选举受外国势力操纵,拒绝承认大选结果。随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部队展名为“恢复民主”的军事行动。香港东网1月20日报道称,塞内加尔军方发言人表示,西非的地区部队已经开始发动攻击,以迫使上月在冈比亚大选落败的总统贾梅,将权力移交刚宣誓就职的新总统巴罗。

  塞内加尔军队在较早前已开入冈比亚,塞国陆军上校恩迪亚称,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部队已经展名为“恢复民主”的军事行动,扬言会出动“大量的海、陆、空资源”,但并未具体说明展开了何种攻势。

  由于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拒绝下台,触发国内政局动荡。胜出大选的巴罗在西非国家领袖建议下,日前逃到邻国塞内加尔暂避,并于周四在冈比亚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内举行就职典礼,宣誓就任总统。巴罗下令武装部队留在军营,并呼吁他们效忠祖国。巴罗宣誓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国民都上街庆祝,互相拥抱,并欢呼:“新冈比亚!新冈比亚!”

  在巴罗宣誓就职后不久,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一致支持15个西非国家组成的ECOWAS确保冈比亚政权顺利转移的努力。西非经济共同体表明,如果贾梅拒绝将政权移交巴罗,将会推翻贾梅。

  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曾认输,但得知将因任内干犯罪行被控后,随即改口称选举受外国势力操纵,拒绝承认大选结果。“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曾以外交途径斡旋,给予贾梅庇护以换取他同意离任,但不得要领。据一名亲贾梅的匿名官员称,贾梅在周四仍然留在官邸,无意离开。

  西非各国领袖同意军事介入,由塞内加尔及尼日利亚的军队主导行动。在巴罗宣誓就职时,西非军事部队已集结塞内加尔接壤冈比亚的边境,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部队则在各自国内接壤冈比亚边境集结兵力,尼日利亚更派出军机和直升机飞越冈比亚上空。两国表示,贾梅必须听从西非领导人的呼吁,让位予赢得12月1日总统选举的巴罗,否则两国军队将採取行动。

  贾梅周二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冈比亚武装部队只有2500人,如何能对抗西非部队。何况,获贾梅任命的国防参谋长巴吉已表明,他不会下令军队抵抗塞国部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