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利比亚强人登上俄航母 要军援以推翻现政府

2017年01月20日 11:1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图片来源于网络)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1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挑战西方,将向一名利比亚将军提供武器》的文章,作者为贝尔·特鲁,编译如下:

  俄罗斯正打算向一名利比亚将领提供武器,该名将领一直在的黎波里与得到西方支持的现政府作战,这一消息是这位军事强人的助手透露的。

  现年73岁的哈利法·哈夫塔尔将军此前被得到联合国支持的政府宣布为恐怖分子,他近日登上驻扎在地中海的俄罗斯航母与俄方代表举行了高层会谈。在过去7个月里,他还曾与俄罗斯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面,以寻求支持和武器。

  克里姆林宫在2011年的起义中支持穆阿迈尔·卡扎菲一方,从那以后一直在该地区扮演关键角色,下令对巴沙尔总统在叙利亚的敌人进行轰炸,并且对哈夫塔尔将军进行支持。

  哈夫塔尔将军麾下指挥官说,与俄罗斯代表会面的目的是敲定培训和武器事宜,因为他们手下的战士正受困于联合国在起义期间开始实施的武器禁运令。

  哈夫塔尔将军的副手阿克拉姆·布赫莱贾在班加西的一个基地说:“俄罗斯人信任哈夫塔尔以及他正在利比亚做的事情——即打击‘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他们知道他在若干场战争中都表现良好。”自2014年5月起,哈夫塔尔将军的部队一直在为收复班加西而战斗。

  布赫莱贾说,在“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举行的会面中,哈夫塔尔将军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进行了视频连线,他们探讨了反恐事宜。他还说,俄罗斯承诺要游说联合国取消武器禁运,哈夫塔尔将军则拿出一份他手下所需装备的清单。

  “哈夫塔尔将军提及希望从俄罗斯人那里得到进一步的帮助。他们探讨了续签合作协议事宜。他们想要增援和培训部队。”

  他说:“俄罗斯将利比亚视为北非和中东的一个重要国家,在那里终结‘伊斯兰国’将有助于确保该地区和地中海的安全。利比亚的安全对莫斯科而言至关重要。”

  哈夫塔尔将军支持的是位于利比亚东部、反对的黎波里政府的议会。自民族和解政府(GNA)2016年3月在的黎波里就职以来,哈夫塔尔将军拒绝了GNA的和解要求。

  英国和美国曾希望GNA让所有交战派别坐到一起、以终结冲突,但GNA没能得到位于东部的议会的认可——东部议会高度忠于哈夫塔尔将军。哈夫塔尔的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近日说,他曾下令自己的部队“解放首都”。

 

  在利比亚西部,忠于GNA、并把“伊斯兰国”赶出其位于苏尔特的大本营的武装力量说,如果俄罗斯向哈夫塔尔提供武器,那内战将继续下去,而恐怖主义将得到助长。马哈茂德·扎格拉勒准将说:“哈夫塔尔向世界证明,他是一个恐怖分子,而且他是‘伊斯兰国’的盟友。如果任何人想要帮助利比亚,那他们应该帮助(利比亚)人民,而不是哈夫塔尔。”

  他说,他的手下被迫用老旧武器打击“伊斯兰国”,他们没有防弹背心或头盔,这导致了大量人员伤亡。他说:“我们是我国的合法部队。我们击败了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无论我们的装备多差,我们都将继续战斗和保卫我们的国家。”

  受到辞职问题和联合抵制问题困扰的GNA正努力维持对首都的掌控。它说,近日曾有宗派民兵组织企图夺权,但没有成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