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拒向日本自卫队宿营地增兵 日方担忧部队安全

2017年01月20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驻南苏丹日本维和士兵

  据日本媒体报道,关于联合国安理会因南苏丹治安恶化,2016年8月决定向该国增派约4000人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的接纳事宜,该国政府已拒绝在参加PKO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宿营地附近部署增派部队。

  报道称,此举或将引发对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安全影响的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安理会提交的局势报告反映了该信息。若南苏丹政府继续拒绝增派,对禁止向该国出口武器的措施持慎重立场的日本或不得不改变政策。

  安理会因去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大规模战斗、治安大幅恶化而决定增派,但一直未得到南苏丹政府的同意,出现了5个多月后仍未能在当地展开行动的异常状态。

  报告显示,南苏丹政府本月同意增派部队进驻2个候选驻扎地中的朱巴PKO总部附近,但对于另一处陆上自卫队宿营地的邻接地区则回答“因需要扩建机场无法提供”。

  也有报告称,存在增派先遣部队的签证未被发放的情况。多名南苏丹政府高官本月对增派表示了否定。

  据了解,日本去年12月在包括对南苏丹禁运武器在内的安理会制裁决议案表决中,以“南苏丹政府已积极开展(增派部队部署等)工作””(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语)为由弃权。决议案被否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