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F35与空军一号后 川普或再砍掉美军一款昂贵武器

2016年12月23日 17: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海军首艘新型隐形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美国海军网站)

  外媒称,美国海军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曾被称为美国在未来战争中的基石,但该舰出现的故障和高昂的造价可能将使其成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削减军费的第一个牺牲品。

  据埃菲社12月21日报道称,虽然特朗普曾承诺加大对国防领域特别是海军的投入,但他的战略已转向削减一些超出预算成本的军事项目,以体现他作为成功商人的精打细算。

  “朱姆沃尔特”号是美国海军历史上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驱逐舰。该舰自动化程度高,全舰仅有140多名舰员,人数不到同级别传统战舰的一半。

  该驱逐舰采用了最新一代自动化控制技术,并具有隐形能力。特殊的设计使这艘183米长的驱逐舰在雷达屏幕上看上去就像一艘15米长的渔船。

  “朱姆沃尔特”号是斥资220亿美元研发和建造的3艘先进驱逐舰中交付的第一艘。该舰由缅因州通用动力巴斯造船厂建造。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国防部宣布要建造32艘新型驱逐舰,但这些驱逐舰的建造成本越来越高,由每艘约15亿美元升至约42亿美元,五角大楼因此数次缩减了新型驱逐舰的数量,最终确定为3艘。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今年10月在巴尔的摩编入现役,但几周后,美国海军就不得不暂停为该舰配备武器弹药的计划,因为“朱姆沃尔特”号主炮使用的是采用全球卫星定位制导的高速炮弹,一枚炮弹价格高达80万美元。由于炮弹太昂贵,美国海军打算寻找替代弹药。

  今年5月,美国政府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项目进行的一次评估指出,该级驱逐舰实施对陆地目标打击所需的11项技术中仅有3项已经发展成熟。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无人机和航母舰载机发挥的主导作用,被设计用来支援海军陆战队行动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可能在美军现有防务体系中无用武之地。

  “朱姆沃尔特”号11月穿过巴拿马运河时发生技术故障抛锚,后被拖至附近的海军基地进行维修。此事为朱姆沃尔特级项目蒙上了一层阴影。特朗普很有可能认为该项目成本过高,就像F-35战斗机项目的遭遇一样。此前,特朗普已暗示可能会废除耗资巨大的F-35战斗机项目,并声称要取消建造新的“空军一号”计划。

  不久前,特朗普在网上发文说,F-35项目的成本已经“失控”。他写道:“(明年)1月20日之后,可以并将会节省数以十亿计美元的军事采购费用。”

  然而,特朗普曾表示并不想缩减五角大楼或海军的规模,并承诺增加军事开支,尽管他并未说明自己的具体计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