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支招教特朗普如何让美军再次伟大:学罗斯福

2016年12月19日 16:0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2日发表题为《特朗普可以怎样投资基建,让美国军队再次伟大》的文章,编译如下:

  在赢得选举及其之后的一个月中,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而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大规模基础建设支出以及重建美国军队被提了出来。对于即将上任的政府怎样将增加的支出的每一美元都用好,历史提供了宝贵经验。简单说来,投资防务基础设施,比如海军造船厂和武器生产设施,将有助于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及其军队。

  二战期间,在太平洋地区,对于美国而言,转折点是中途岛之战。“约克城”号、“企业”号和“大黄蜂”号等3艘美国航母上的舰载飞机击败了规模大得多的、有6艘航母的日本舰队,击沉日本4艘航母,并迫使日本撤退。从那时起,美国夺回太平洋战场主导权,不可阻挡地驶向胜利。

  尽管中途岛之战的事迹众所周知,可是大家尚未意识到的是,对于我们在那次交战中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的是,基础建设资金。为了对抗“大萧条”产生的影响,富兰克林·罗斯福启动了诸多计划刺激经济。新政中有2项是公共工程管理局(PWA)和工程振兴管理局(WPA)。

  前者主要关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和建筑项目,相当于上世纪30年代的“准备开工”计划。后者则关注轻型建筑;它既担任最后雇主,又担任社会救济机构。二者均为道路项目、下水道建设、供水和天然气系统,以及学校、法院、医院、监狱、大坝、码头、桥梁和机场的修建提供资金。林肯隧道和拉瓜迪亚机场、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和博尔德大坝都是由公共工程管理局出资修建的。恰好是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出的那种基础设施项目。

  结果是,2个机构(但主要是公共工程管理局)对美国在二战中取得胜利发挥了主要作用。正是公共工程管理局出资建造了“约克城”号和“企业”号2艘航母。而这2艘航母上的舰载飞机作为主力在中途岛击沉了4艘日本航母。另外,公共工程管理局出资建造了4艘巡洋舰、4艘重型驱逐舰、多艘轻型驱逐舰、潜艇、飞机、发动机和大批军械。公共工程管理局还修建了32处陆军哨所和50座军用机场;它还为购买卡车和军用飞机提供了资金。1934年和1935年,陆军购买的所有车辆都是由公共工程管理局出资的。正如公共工程管理局局长兼内政部长哈罗德森·伊克斯在二战期间最黑暗的日子里所写的:“公共工程管理局花了10亿美元用于国防。感谢上帝让我们有公共工程管理局。”

  当选总统特朗普承诺大幅扩大美国海军的规模,舰船从275艘增至350艘。这恰是罗斯福所实行的战略。美国曾因1922年《华盛顿海军条约》自愿限制其舰队规模。当时它更进一步,克制自己,不让舰队规模达到条约所允许的程度。罗斯福政府决定扩军,达到该条约所能允许的最大限度。因为国家安全环境日益恶化,而且罗斯福希望促进工业活动和创造就业机会,这2点促使他做出了以上决定。国会的回应是,在新的《国家工业复苏法》下拨款33亿美元。

  在《国家工业复苏法》下,公共工程管理局和工程振兴管理局在防务基础设施和军工产品方面加大支出款项,在二战爆发前的数年内帮助重建陆军和海军。

  如果新政府打算推动大幅扩大海军规模,那么它将必须在工业基础上扩大支出。这包括建造额外战舰的造船厂,但不仅限于此。它还意味着扩大那些提供重要系统的公司的产能,比如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使用的核推进系统。建造战舰所涉及的制造业还有很多。

  使美国陆军现代化以迎接竞争者带来的挑战,这将需要把现有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布拉德利”步兵战车、“斯特赖克”装甲车和“帕拉丁”自行火炮升级。其中有些需要高端技术,但大多数是基础制造业。

  将因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投资而受益的另一部分国防基础设施是武器部门。这包括私营公司以及通常由私营公司经营的政府工厂。简言之,美国制造所有军种使用的炸弹、火箭、导弹和炮弹的能力不足以满足现有需求,更是远远满足不了战时储备。生产额外的精准制导武器的工作积压多年。炸药和推进剂所需的材料、军用飞机投下的炸弹、我们的官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用的小口径武器等一切东西,生产这些的工厂还是二战时期的,非常需要使其现代化。

  每一项重大的军事活动,不论是生产新型武器系统、维护现有系统或是支援部队,都融入经济活动这张大网之中,且支持着大量企业。这不仅包括大型防务承包商,还有许多中小型企业。支出的资金自下而上渗透到整个经济中。其中大多数都用在拥有商业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上,而非独特的防务产品。

  防务资金赞助的研究和开发努力对经济其他部分也有贡献。我们都听说过卫星、雷达、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故事。一个现代例子就是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尤其是无人机。我们知道无人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发挥的作用。联邦航空局估计,到2020年,可能有多达3万架这样的飞机在美国国内飞行。想想这将在制造业、维修和操作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

  罗斯福了解在与防务相关的产品和基础设施上花钱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在“大萧条”期间,他将军队设施现代化,并获得了重要平台,比如驱逐舰和航母。这些投资的影响持续了多年,而且产生的后果远不止重振美国经济这样的近期目标。在拥有此类投资所获得的产品的情况下,中途岛之战取得了胜利。对于当选总统特朗普而言,这是众所周知的“帽子戏法”:基础设施支出,加上获得改善的国防,还有高薪就业机会。(编译/胡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