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专家称俄与巴基斯坦军演令印度震惊:中国间接受益

2016年11月26日 12:4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1月24日发表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采写的一篇访谈录,摘要如下: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副总裁尼古拉·斯帕斯基宣布,印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三号和四号发电机组的实际建设工程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启动。不过,尽管在一些领域取得了成果,但拥有70年历史的俄印合作最近开始出现裂痕。9月24日至10月10日,俄罗斯与印度的主要对手巴基斯拉举行史上首次联合军演。纳伦德拉·莫迪的政府则逐渐向美日靠拢,以制衡俄罗斯盟友中国。莫斯科与新德里的关系前景将会如何?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印度卡内基中心主任拉贾·莫汉。

  记者问:您如何评价俄印关系现状?

  拉贾·莫汉答: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尽管也存在令人费解的现象,如俄巴联合军演。但普京与莫迪10月15日在果阿成功举行会谈。双方关系中有两个主要问题。首先,我们没能发展军事、核能及油气部门以外的合作。两国人民的人文交流目前很少,这不是好事。其次,对印度来说,日益崛起的中国正成为越来越大的威胁。对俄而言,中国是与西方对抗的伙伴,这无疑会在未来引发矛盾。印度打算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这当然也会招致俄罗斯不满。为使双边关系不过分受到我们与第三国关系的影响,需要扩大双边经济基础。

  问:俄罗斯有观点认为,在莫迪总理执政期间,印度加强对美合作损害了金砖国家的团结。您对此认同吗?

  答:我想说,莫迪先生是在延续1991年后印度采取的方针:经济改革,在与俄持续交好的同时扩大同美日的协作。与俄共建核电站的合同是上届政府开始执行的,但莫迪顺利接棒。他相信自己有能力与所有国家构建良好关系。

  问:回到已经提过的俄巴演习,印度是如何看待此次军演的?

  答:坦率地说,所有人都感到震惊。在印巴克什米尔冲突中,俄罗斯被视为印度的忠实盟友。在此问题上,我们与华盛顿和欧洲都有矛盾,但俄罗斯始终明确奉行印度的立场,印度一直都很看重这一点。这里最负面的地方在于,演习是在印巴关系非常糟糕的一周举行,俄罗斯对巴基斯坦的支持严重打击了它在印度的声誉。

  问:有观点认为,此举旨在支持的与其说是巴基斯坦,不如说是与巴关系甚佳的中国。对此您怎么看?

  答:我认为是这样。中国近年来无疑力挺巴基斯坦,并推动俄罗斯朝此方向发展。例如,这涉及中国的JF-17战机上使用的RD-93发动机。俄罗斯没有直接将其出售给巴方,但卖给了中国,后者将其转手给巴基斯坦。俄罗斯不可能不知道此事,中国因素开始在我们的关系中发挥重大作用。

  问:克里米亚事件后,中国因素在俄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急剧提升。许多扇门朝我们关上了,只能走向仍旧开着的门。

  答:当然,我们感觉到了。我们不断劝说西方伙伴:停止吧,你们在把俄罗斯推向中国怀抱。你们玩这场游戏是出于战术考量,但它可能以战略剧变、以中国实力大涨收场。

  问:俄罗斯为何始终要和印度保持良好关系?这对它有何益处?

  答:如果要在印巴冲突中支持一方,那么印度显然是更可靠的俄罗斯武器和能源买家。假如俄罗斯打算捍卫自己在多极世界中独立强国的地位,它就需要与其他力量中心维持良好关系并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对印度来说也是如此。为建立牢固的平等关系,我们需要扩大其经济基础。不应仅限于地区合作,以及确保印度洋及相邻海洋安全方面的合作。本世纪头十年,反西方议程成为了拉近彼此的主要动因。但仅凭这些建立不了关系,应当更积极地进行贸易与合作。(编译/胡丽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部队抵达巴基斯坦参加俄巴“友谊-2016”联合军演(今日印度新闻频道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