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试验新型核导弹列车 携6枚导弹射程1万公里

2016年11月24日 14:3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末日列车来袭 俄首次试验新型导弹列车核导弹

  “俄罗斯正在复兴冷战时期让西方国家恐惧的‘核导弹列车’。”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2日援引军工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本月初,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成功进行了将于未来装备到“巴尔古津”新一代铁路导弹作战系统上的洲际弹道导弹“投掷试验”。俄罗斯计划明年进行这种导弹的飞行试验。据介绍,投掷试验是导弹试验的第一阶段,是所有新型导弹都必须要经历的。通过这种试验可以了解导弹起飞时的状况及其可能的变形和过载。在此次投掷试验过程中,借助加速器让导弹起飞,然后利用降落伞着陆。该试验的成功进行表明这一导弹系统的研发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实施。

  俄罗斯“消息”网23日报道称,这一新型导弹是在“亚尔斯”导弹的基础上研发的。根据技术要求,其重量不应超过47吨,长为22.5米,导弹发射架必须符合列车的标准。“核列车”能够在普通的铁道上行驶。目前列车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下一阶段将进入研发阶段。这一导弹系统计划于2019年前正式服役。每套导弹列车系统将携带6枚导弹(苏联时期携带3枚导弹),导弹射程可达1.1万公里,打击精度约为100米,每枚导弹配备3-4枚核弹头,当量为300万吨。列车将由一台大功率机车牵引,它外表看起来与每天在俄境内铁道上行驶的货运列车没任何区别,一昼夜可机动1000多公里。因此导弹列车的主要优势在于,很难被卫星和雷达系统发现。这一导弹系统列装后至少将服役到2040年。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事务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表示,如果此次试验一切顺利的话,在正式装备前,这种导弹还要进行至少10次成功试验。此次试验表明,这种新型导弹升级是十分成功的。这种导弹具有极大的威慑力,从列车上发射时不需要进行专门的准备,甚至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发射,从而大大提高了生存力。至于这一系统的研发成本,当然远比核潜艇要便宜,但比其他机动型核导弹系统要贵。另外,导弹在车厢发射筒中保存时间可达10年,车厢不同于发射井,它是机动的,因此导弹的保存期将会缩短。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反导系统能够拦截这种方式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冷战期间美国也曾试图研发类似导弹系统,但没有成功。苏联时期曾建有12套这一系统,但在2003-2005年全部退役和销毁。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23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司令维克多·叶辛表示,新型导弹能够从列车平台上发射。它未来将作为俄罗斯三位一体的主要核威慑力量之一,是对美国全球打击战略的一个有效回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