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直升机在叙再遇导弹攻击 美俄会否爆发冲突

2016年10月09日 14: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8日,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消息称,向叙利亚哈马省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俄米-8直升机,于当日11时遭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采用携带式地空导弹系统攻击。据悉,因飞行高度提升、及时发现导弹发射、机组驾机技术高超,成功躲避了导弹攻击,直升机上的俄罗斯军人无人受伤。

  

  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消息指出,“据中心获得的消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10月6日从伊拉克境内获得2部携带式地对空导弹系统,用于对哈马近郊的武装组织进行空中掩护,他们采取措施试图控制通往阿勒颇的道路,钳制叙政府军的行动。”

  

  2015年9月,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对叙极端主义势力进行军事打击,此后俄罗斯战机曾多次在叙利亚境内遭受攻击。今年8月1日,俄空天部队一架米-8型军用运输直升机向叙利亚阿勒颇市运送人道救援物资,在结束任务返回俄设在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途中,在伊德利卜省被击落,机上3名机组成员和2名俄军驻叙利亚协调员全部遇难。

  

  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界地区上空被土空军击落。俄方坚称这架战机一直在叙利亚上空飞行,执行打击IS的任务。普京当天对此事件做了极其严厉的定性,宣布这是“恐怖分子的共犯从背后捅了俄罗斯一刀”。随后,俄罗斯派出两架米-8 直升机在此前被土耳其击落的俄战机飞行员跳伞的地方执行搜救任务,但是,其中一架被叙利亚境内武装分子击中,迫降在中立地带,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

  值得注意的是,数日前俄罗斯驻叙利亚使馆曾遭炮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炮击事件与此前华盛顿对俄的威胁相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9月底曾在记者会上表示,叙利亚内战若继续下去,恐怖分子将把攻击对象转向俄罗斯,俄军将遭受损失,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人“将被装进尸袋送回国”。扎哈罗娃表态说明,莫斯科认为俄驻叙使馆遇袭与华盛顿有联系,认为五角大楼授意叙反政府武装直接攻击俄罗斯人。

  

  美俄两国会不会在叙利亚发生直接冲突?分析家认为,无论是白宫还是五角大楼,都可能做出美军直接参与当地军事行动的决定。与此同时,俄罗斯近期也大举增兵叙利亚,部署了S300导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将率领数艘舰艇奔赴叙利亚。尽管美国退出叙利亚停火协议让俄罗斯觉得很不快也很遗憾,但是俄罗斯与美国方面继续进行协作和政治对话的窗口仍在,两个大国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较劲升级,但还不至于大打出手。(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