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军方不满杜特尔特疏远美国政策 欲发动政变

2016年10月05日 08: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杜特尔特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越发频繁向中俄两国示好,而这却招致了军方亲美派系不满。

  中俄认同菲抱怨美国

  据路透社10月3日报道,当地时间上周日,杜特尔特宣称,当他向俄罗斯和中国抱怨美国时,对方均表达了支持。

  杜特尔特透露,上个月,在老挝参加东盟峰会期间,他曾当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面,斥责美国的所作所为,而梅德韦杰夫认同他的观点。

  “我跟梅德韦杰夫碰过面,”杜特尔特说,“我跟他讲,他们(指美国)让我日子很难过,他们不尊重我,他们没脸没皮。他告诉我,‘这就是美国人的真面目,我们会帮助你’。”

  报道称,杜特尔特并未明说抱怨所为何事。

  此外,杜特尔特表示,自己也跟中国提及“反美”一事。据杜特尔特转述,中方表示菲律宾与美国结盟收益不多。同样,目前尚不清楚,哪位中国官员在何种场合作出上述表态。

  连日来,杜特尔特不断重申,要向中俄两国开放商贸合作,以此追求他宣称的独立外交政策。

  相关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杜特尔特本人将跟随菲国商业代表团于10月19日至21访问北京。

  菲国内有人欲发动政变

  一国外交往往是国内政治延伸,而国内政局又常常反向掣肘外交领域。随着杜特尔特外交重心转向中俄两国,菲国内不满执政当局的力量开始集结。

  据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菲律宾军方证实,正在就针对杜特尔特的政变传闻展开调查。

  菲军方发言人帕迪利亚表示,军方对于其内部事端并不知情,但是正在“认真审视”政变相关报道。

  “总统将访问全国各地军营视作重中之重,我们陆海空三军热烈欢迎总司令,他本人与士兵在上述场合互动良好。”帕迪利亚说。为兑现竞选承诺,杜特尔特在总统职位头三个月便不同程度提高了军人待遇。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引述内阁秘书伊瓦斯科的话称,如果一些对杜特尔特不满的军方派系发动政变,他不会感到惊讶。

  伊瓦斯科本月1日曾表示,他确信政变威胁来自该国毒品贸易的获益者或者不同意弱化与美国关系的派系。

  杜特尔特效仿治理达沃市经验,在全国推广“禁毒战争”,但因铁腕方式致死上千嫌犯,包括美国官员在内的联合国人权组织批评其滥用司法。

  报道称,伊瓦斯科强调,菲律宾人对“毒品战争”感到满意,所以军事政变不会成功。

  罕见表达退休愿望

  外界普遍注意到,杜特尔特正在重新审视菲美关系。正式接任总统以来,杜特尔特多次使用激烈言辞与美国直面冲撞。上周,杜特尔特更是宣布,今年菲美联合军演将是其任内最后一次。

  被问及缺少美国协助、菲律宾能否继续保卫领土安全时,帕迪利亚对菲律宾《星报》回答说,军队有能力应对目前面临的威胁。

  与此同时,杜特尔特将眼光投向中俄两国,甚至一度宣称要从中俄购入防御装备。在南海争议上,杜特尔特也有意放低声调,欲与中国重修旧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杜特尔特每次谈及中国不是褒扬,就是示弱,但也绝不会将菲美关系说死。

  早在竞选阶段,杜特尔特的反对者便放话,如果他赢得总统大选,将面临兵变风险。果不其然,杜特尔特上任之初,遍访国内各地军营,便有舆论指出,此举是为了确保军队忠诚于总统本人。随后,军方人员否认称,不存在这样的事情。

  就在政变阴云笼罩之际,这位强人罕见表达了离开马拉卡南宫后的打算。

  “选举如过眼云烟,本届总统任期结束,也将是我告别政坛的时刻,”杜特尔特上周日说,“我老了,卸任后,我要退休了。”

  从这难得一见的疲惫心态中,能否折射出杜特尔特日后政策轴心所在?(文/观察者网 冯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