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狂暴试飞证明设计卓越 机动能力碾压四代战斗机

2016年10月02日 11:3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五代机时代,战斗机可以在音速以上进行相当紧凑的机动而速度不会降低到音速以下,这就是所谓“超音速机动”。

  “超音速机动”一方面需要气动设计上的优化,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大推力的发动机。

  五代机都采用了武器内置,一方面是提高隐身性,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携带武器情况下的飞行阻力。这方面四代机最典型的糟糕例子就是波音F-18E\F“超级大黄蜂”,该机的主挂架与飞机飞行方向有一定的角度,结果挂架本身变成“减速板”,该机在挂载武器的情况下直接变成亚音速飞机——这一点无法和采用半埋式挂架携带导弹的F-14“雄猫”相提并论。

降落在航母上的“超级大黄蜂”,尽管不如人意,但是在F-35C完成全部测试之前,F/A-18E/F还是美国海军舰载机的顶梁柱

  降落在航母上的“超级大黄蜂”,尽管不如人意,但是在F-35C完成全部测试之前,F/A-18E/F还是美国海军舰载机的顶梁柱

  再有,五代机时代,空气动力学领域也已经有很大进步,大家都有了降低超音速配平阻力的特殊手段。歼-20采用鸭翼布局,形成当年设计歼-9的时候就设想的“抬式”布局,改变超音速飞行的配平手段,大幅降低了超音速飞行的阻力。而相比之下,F-22和T-50则都将水平尾翼向前移动,使之部分“插入”蝶形机翼,同时采用矢量喷口,这些设计也是为了降低超音速飞行的阻力。

  看过已故的宋文骢老先生当年《一种小展弦比高升力飞机的气动布局研究》的诸位都应该知道,歼-20战斗机气动布局设计是极为用心的,在超声速阻力特性、大迎角升力特性、大迎角稳定性和控制性上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同时还采用大S弯进气道,以提高隐身特性。

因为宋老的挽留杨伟没有出国,成为了后来歼-10双座型和歼-20的总设计师因为宋老的挽留杨伟没有出国,成为了后来歼-10双座型和歼-20的总设计师
  

   歼-20虽然目前发动机推力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水平,但得益于卓越的气动布局设计,其超音速机动能力完全碾压任何型号的四代战斗机。

  而最近的这段“狂暴试飞”中,我们可以发现,歼-20的常规机动性和低速、大迎角条件下接近“过失速”的机动性能也是相当出色的。

   歼-20战斗机能够用现在的动力系统达到优良的机动性,气动布局设计占六成功劳、另外三成在飞控,1成在AL-31FM2发动机。当然,没有这两台14吨推力的发动机,其他设计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作为一种五代机,在机动性方面,歼-20已经证明了自己,已经真正可以随便碾压任何前代战斗机。再加上隐身优势、航空电子设备方面的优势,歼-20以现有状态批量服役的意义重大。(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